河北保定徵地衝突黑幫毆傷多名村民

河北省保定市劉閣莊村又再爆發徵地衝突,五百多人持武器入村收地,襲擊保衛家園的村民,多名村民被打致重傷,情況嚴重,另外最少五名村民被捕。(張麗明報道)

2009.01.12
Hebei09_305.jpg 1月11日,河北保定劉閣莊村徵地衝突中一名村民頭部被打受傷。(照片由村民提供)
Photo: RFA

劉閣莊村村民向本台粵語組表示,政府和開發商周日組織了超過五百人,再次入村強行收地。約二百名村民前去制止,遭對方用木棍毆打,最少三名村民被打致重傷,情況嚴重,另外一名女村民亦被打傷送院。

這位村民形容說,對方似乎存心把村民打死,十幾人追打一人,其中一名村民已逃跑回家,但仍逃避不了追打,在家門前遭圍毆致昏迷。另外一名村民亦被打致昏倒在地上,但對方仍不停手,多名村民在保護這名村民時亦被打傷。他說:來了很多黑社會流氓,手持棍棒。他們就是想把人打死。很多人拿棍子打一個人,我們村好幾位老太太不要命地保護他。

他還說,政府共帶走了五名村民,把他們關押在公安局,目前未知會否被起訴。而受傷村民目前仍在醫院治療,他們可能有生命危險。醫院外有大批黑社會流氓,村民前去探望傷者都感到心慌。他不明白政府和開發商為何要暴力對待村民,村民只是為求生存,爭取自己的合法權益,反對徵地。他說:現在三個還沒過危險期,醫院還有拿棍子的黑社會人員。我們都想像不到他們比禽獸還要禽獸,實在令人髮指。我們不怕也得要怕,只要我們有甚麼行動,他們就對付我們。黑社會的人打我們公安不抓,只抓我們的人,我們還有甚麼辦法。

他促請傳媒關注劉閣莊村的情況,迫使政府釋放被捕村民,以及給予合理補償。

本台周一曾致電劉閣莊村所屬的南大園鄉政府和派出所,但電話均沒有人接聽。而開發商長城汽車集團的電話則接不通。

劉閣莊村的徵地糾紛已持續半年。村民說,去年五月,政府提出徵用全村近二千名村民五百多畝農地,但每名村民僅獲六千至一萬餘元補償。當局多次派人恐嚇和打傷村民,破壞村民房子和農作物,並拘捕兩名村民代表,關押近三個月。上月中旬,當局動員三千多人強行收地,村民合力反抗,雙方發生衝突,多人受傷。

南大園鄉政府是上市公司長城汽車的第二大股東。長城汽車曾向本台表示,劉閣莊村發展項目涉及的土地是政府儲備地,不屬於村民,有關糾紛只是地方政府和村民之間的問題,與長城汽車無關。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