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逾千村民示威警察武力驱赶10多人伤

广东省阳江市发生大规模警民冲突,逾千名村民不满发展发电厂的征地赔偿太低,集体到发电厂抗议,当局动员两千警力驱赶示威者,双方爆发混战。警方向村民挥动警棍及施放胡椒喷雾,村内传闻有5人死亡,10多人受伤,但村民死亡的消息仍待证实。冲突中有30人被捕,公安拒绝回应记者任何问题。另外,广东省顺德陈村镇村民围堵镇政府的行动暂时停止,村民正组织到省委上访申诉。(冯日遥报道)

2010.11.30

溪头镇马村周一发生警民冲突后,周二仍然有大批武警及公安在村内外把守,防止村民再到发电厂抗议。该村村民余先生指,村内外的气氛仍然十分紧张,村民都不敢出来抗议。余先生说,周一上午逾千名村民游行到阳西发电厂门外抗议,要求厂方赔偿征地损失,其后大批武警从厂内闯出,将村民暴打,又向村民射水,施放催泪弹及辣椒喷雾,十多名村民受伤。他说:我们去到那儿,已有很多警察,他们有高压水枪,有催泪弹及辣椒喷雾,警察拉了警戒线,村民一过他们就向村民射水,又用喷雾,其后用警棍乱打,甚么都没说就被打。

余先生说,村民都是手无寸铁的,多人被打至头破血流,手脚等受伤,全都是老人家及妇女,他听闻冲突中有五个村民死亡,但因为所有死伤者均被政府车辆载走,家属至今仍不知亲人被带到何处,无法核实死伤人数。

记者问他说:听说有五个村民死亡,是吗?

他回答记者说:应该是有的,总之伤的就让家属见,到了危殆的就不准见,所有死伤的村民都被政府车载走,去了何处都没有人知,无从核实。

另一名被打伤的老村民余先生向本台记者指,听闻有两名村民被打死,村民都被打得很惨,至少30人被抓捕。他说:他们派出逾千多人来,打死了我们的农民,死了两个,打伤很多人,村民被抓了很多。

而阳西发电厂办公室工作人员,拒绝回应记者任何提问,工作人员又拒绝将厂方领导的手机给予记者。她说:他们的电话我是不方便透露的,因为公司是有规定的,不可对外透露。

溪头镇边防派出所工作人员接受记者查问时,承认周一当地确实有冲突发生,他拒绝透露冲突中死伤村民的数目,又叫记者致电市公安局查问。而记者多次致电市公安局,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而溪头镇政府办公室,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村委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以不清楚事件为由,拒绝回应。至于多名伤者入住的阳江市人民医院,医务科及急诊科的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阳江日报报道指,村民冲击阳西发电厂后,市、县两级领导对事件高度重视,指导要做好处置工作。而市公安局通布指,周一早上10时,马村部分村民在个别人的唆摆下,到发电厂门前聚集,公安机关抽调警力到场将事件平息,并将带头闹事者带回公安机关调查。对于打砸抢等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处理。
至于究竟有几多村民受伤及被抓捕,报道未有提及。

溪头镇马村有6000名村民,2004年阳西发电厂在该村兴建,需征收土地逾1200亩。村民指地方政府在征地过程中,没有按官方公布数据征收并强占了3000多亩土地。把大部份村民赖以生存的天然港湾填毁,连不在电厂征收范围内的祖坟、生态林均遭摧毁。

另外,广东省佛山顺德陈村镇多名维权村民,上周四晚遭受雇于地方政府的黑社会人员持刀斩伤后,连日近千村民到镇政府门外抗议,要求当局放人及给予伤者医疗赔偿,周一晚遭当局暴力驱散,逾百人被抓捕。村民指,现时多名村民代表已离开村庄逃避公局抓捕,稍后会组织村民到省委办上访申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