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兴建电站爆发警民冲突多人受伤

湖南省邵阳市城步县村民,不满政府低价征地兴建水电站,逾百村民从上月起阻止电站运作,当局出动过百警力镇压,试图恢复电站运作,期间双方发生流血冲突。村民及警察都有人受伤,其中四名村民伤势较重。两名村民被拘留,当局又要求带头的村民在限期前自首。(姬励思报道)

2010.11.30
Shaoyang_land_blood305.jpg
在11月16日的冲突中,一名侯家寨村民被警棍打得头破血流。(图片来源:村民提供)


城步县白毛坪乡侯家寨村上月初爆发警民冲突后,当局近日开始秋后算帐,追捕曾参与示威的村民,张先生说,警察事发当日抓走两名村民,他们现时仍被拘留。当局又贴出通告,要求带头的村民在下月限期前,到公安局自首。很多男村民目前已逃离该村,担心会被抓捕。他说:当时抓了两个,要拘留十天。又说我们袭警,要我们自首,给我们限期到12月10日。现在村里男的基本上都躲起来,有四、五十人。

张先生指出,政府向村民征地兴建水电站,电站建成并运作至今近两年,村民不满赔偿太低,一直向乡政府反映都无结果。乡政府近日雇用了几名与他们有密切关系的村民到电站工作,引起村民的不满,感到不公平,加上赔偿问题一直未解决,村民遂到电站阻工,要求政府交代。当局上周二出动近二百警察进村,期间用警棍殴打村民,造成十多人受伤。他说:他们几十岁的妇孺都打,受伤有十几人,其中四个严重,都是被警棍打到头上,很厉害,有个当场晕过去。

另一名村民何先生表示,现时村民未敢再有进一步的抗议行动,而有关的水电站已恢复运作。乡政府未有按照国家的规定作征地赔偿,村民一直反映都没有结果。他说,按照国家赔偿标准,包括土地征用赔款、搬迁费、还有青苗赔偿,现在政府只给青苗赔偿,村民不满无另外两项赔偿。

Shaoyang_land_head305.jpg
11月16日的冲突中,另一村民的头部亦被打破。(图片来源:村民提供)


白毛坪乡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回应记者查询时指,村民组织了二百多人,从上月初开始阻止电站运作,他们要求每户雇用一个人到电站工作,又要求政府免去部份的电费。当日村民向执法的公安投掷石头,造成十几名公安受伤。他说:他们和执法的公安发生冲突,村民投掷石头,打伤十几个公安,其中几个较严重,其他的轻伤。

该名工作人员又说,政府已按规定赔偿给村民,村民亦全部签定了协议。

侯家寨村只有近70户村民,约400人口。城步县属于湖南省四大水系之一的沅江发源地,县内现时就有近20个水电站。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