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入村圈地村民全被截留屋内监控

湖南省一条村庄遭五百政府人员强占农地,全村二百多户村民更遭维隐人员入屋控制,阻止村民联手反抗。村民代表指责政府以收地建公共设施为藉口,实质将强征的土地卖给开发商。(林静报道)

2012.08.29

2012年8月29日,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陈家村遭五百人组成的强征大队入村,官方开著挖土机将村民农地移平。(林民陈立文提供)
2012年8月29日,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陈家村遭五百人组成的强征大队入村,官方开著挖土机将村民农地移平。(林民陈立文提供)

永州市江永县陈家村,周三早上六时,遭市政府派出多四、五百名维稳人员及施工人员,开来四、五台挖土机进入村内,又向每户村民实施堵截监控。

村民代表陈立文接受本台访问时候指,由于他当日凌晨四点就外出,侥幸逃过政府人员的控制。他说:“今早六时许,政府就去了好几百人到村里,基本上你有意阻工、有反映意向的,都被控制了,四、五个人到你家中,不许外出。不少村民早上到街市卖菜,他们都不让去。基本上是全村控制了。”

陈立文指,二百多户村民被截留在家中后,下午,他们的电话一概被控制,无法向外呼救。随后,二百多名城管、公安于陈家村村口拉起警戒线,封锁现场各出入口。被截留在家的村民只能透过窗口,眼睁睁目睹政府强行施工,将村民二百多亩农土占有。他说:“村民都无法外出,而那块施工地远离民居只有五百米左右,相隔一条桥而已,那道桥已封锁不让过去。”

2012年8月29日,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陈家村农地遭强征,官方将村民控制于家中,并将村内各出入口封锁。(林民陈立文提供)
2012年8月29日,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陈家村农地遭强征,官方将村民控制于家中,并将村内各出入口封锁。(林民陈立文提供)

陈立文指,2004年开始,地方政府已提出不公平的征地赔偿条件,而反对的陈家村村民一直坚持维权。八年来,村民到过不同政府部门上访,上至省、下至镇,但都不获理睬。部份村民其至遭到恶意报复,被地方政府安插罪名而入狱。

上周三,县政府曾派出一百多名工作人员到陈家村,向村民作出最后的警告,表明本月底定必施工。更于大街上张贴各种政府警告标语,表示会严厉打击阻挠施工的行为,又对组织阻工者追究刑事责任。

陈立文批评政府收地全为一己私欲,以收地建公共设施为名,实质向私企卖地为实。他说:“他们说部分土地说用来起法院,但之后卖了给地产开发商,之后另一边说要来起医院,之后流标以后又是卖给房地产。”

就事件,本台致电江永县政府,但办公室表示不清楚事件。

一直为村民维权的《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认为,大陆官员贪污问题严重,市政府要正视违法强占问题,以免基层民众利益进一步被侵害,长远会激发社会动荡。他说:“警员以至维隐人员对村民进行控制实施强拆,那是违法的。我们希望上级政府能够阻止,避免事件进一步恶化,对农民造成更大伤害。”

去年,陈家村村民代表陈永志已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半,今年6月、7月,陈家村至少已有4名村民代表遭逮捕,多名村民已逃亡在外。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