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新楼似豆腐渣 业主求助政府受镇压


2015.03.05
china-landlord-anhui-banner-620.jpg 2015年3月3日,安徽省淮北市国购广场三百名业主,到市政府外堵路抗议屋苑偷工减料,而且收取高昂管理费,要求政府出面勒令开发商修葺赔偿。(业主提供)

安徽省淮北市一个新入伙的私人屋苑,被业主投诉偷工减料及管理费过高。三百名业主周二(3日)到市政府外堵路抗议,百多名特警到场以武力驱散,最少六名业主一度被抓走。 (林静报导)

淮北市“国购广场”业主马先生,周四接受本台访问时指,被拘捕的六名业主,经已获得释放。他指,事发于周二上午,三百业主们就购入的商品房货不对办的问题,到市政府门外拉横额,要求政府代为出面,勒令开发商修葺和赔偿。

但业主们苦等两个小时,未有任何官员出面接待,业主们有感诉求遭敷衍,部份人则趟在市府门外地上哭闹,引起途人围观。马先生指,约半小时后,当局就派来百多特警到场武力驱散,把六名反抗的业主带走到派出所。

马先生说:这边的业主都去抗议了,业主说担心有伤害(危房)。

记者:有没有听说由业主被警察抓了?

马先生说:对的,有些人去了就被抓了。

2015年3月3日,当局派来百多特警到场武力驱散,把业主带走到派出所。(业主提供)
2015年3月3日,当局派来百多特警到场武力驱散,把业主带走到派出所。(业主提供)
“国购广场”共有二十八栋楼房,约二千住户,大部份买家于去年底陆续收楼入夥。但业主于交收时发现,楼房质素犹如豆腐渣,包括墙壁、地板开裂、窗户不对位等。面对单位与合同规定严重不符,业主们认定开发商卖房收钱后“过桥抽板”,但开发商却坚称“质量合格”可以入住,可是过去三个月,未有业主从开发商手中取得房产证和楼房验收合格档。

已接收单位的业主张女士向本台抱怨,不少业主,包括自己的单位,墙壁和露台、只要轻力拷打,外层的抹灰就剥离下掉。业主们担心屋苑属“危房”,即使已收房都不敢入住。面对业主们的投诉,“国购广场”的物业管理公司还收取比周边屋苑高出两成多的管理费。

张女士坦言,大部份购房的业主,基本上已经给了首期,正在每月向银行还贷款,现在单位“退不得、卖不掉”,若再坚持不入住,亏蚀的就只有业主自己。

张女士说:一个建筑它是不能有沙子在里面的,这就是典型的豆腐渣工程,那肯定承重还有安全方面都是有问题的。那我没有看到的地方,比如说柱子里边,钢筋会不会少两根?那能否抗震呢?这些都是一些安全隐患,如果我要住这个房子,我心里真的不安稳的。从理论上说,这房子就不能住的了。

来自西安的姓李业主,以文字回覆本台时表示,她在不同省份都有物业财产,今次是她首次到安徽置业,想不到就碰壁。她承认,在大陆经常出现楼房货不办、烂尾楼等现象,认为政府监管发展商还未能做到完善。

市安监局人员对本台的查询拒绝回应;市住建局的职员指,政府已介入调查。

职员说:应该在商讨吧,我们领导开会去了,这个我不太了解。

本台亦曾致电发展商“淮北国购汽车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国购广场”售楼部,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国购广场”位于淮北市长山路与桓谭路交汇处,项目建筑面积约116万平方米,投资额达50亿。除住宅群外,内里还包含百货公司、电影院、美食街、家居广场、写字楼等,属大型商住娱乐综合消费中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