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獲和平獎六周年前夕處境再受關注


2016.10.07
reuse-lau620.jpg 劉曉波獲和平獎六周年前夕,處境再受關注。(照片日期不详。EyePress News图片)

周六(8日)是內地在囚異見作家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六周年的日子。民眾掛念劉曉波的同時,也關注劉曉波夫婦及妻舅劉輝的處境。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劉霞受制於劉輝保外就醫,過去一年極少露面。胡佳又相信,作為中國唯一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不會為了自由選擇流亡海外。(高鋒 報道)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在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六周年前夕,接受本台訪問。

劉曉波太太劉霞的弟弟劉輝,三年前欺詐罪成,被當局判監11年。胡佳說,劉輝後來之所以獲准保外就醫,條件是劉霞不能控告北京市公安局,非法把她拘禁,不能夠為劉曉波做無罪申訴,不能接觸傳媒、外交界人士,以及異議人士。胡佳以僵局,形容劉家目前狀況。

胡佳:某種程度上,劉輝的確回了家。劉霞也每個月按時探視劉曉波,但是實際上,我們陷入了一種僵局之中。以前我還可以說,用那種激光筆打到劉霞家的窗戶上,然後他在窗前和我們說話,但是現在問題就是,因為有劉輝這個人質存在,所以劉霞不便於這樣做了。

這一點,使得胡佳和其他異見人士很無奈。

胡佳:因為你放棄無罪申訴,意味著我們應該怎樣聚焦劉曉波的案件。你放棄(控告)北京市公安局的非法拘禁,那我們如何來界定,你受到的這種軟禁狀態。你不接觸我們,我們是非常理解的,因為有劉輝這個人質在嘛,但是你不接觸我們,許多的力量,靠近和介入,就產生了障礙。

談到仍被監禁的劉曉波,胡佳認為,劉曉波作為中國唯一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很清楚自己的歷史定位,對這一點,即使習近平,也束手無策。

胡佳:我認為從明智角度來說,他(劉曉波)不會選擇共產黨開出的一些籌碼,比如說,到海外去流亡。你在那邊得到了自由,得到了安全,但是你對中國社會的絕對影響力,會愈趨下降。

中國人權觀察秘書長徐秦就期望,繼劉曉波後,中國會出現另一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徐秦:這個得獎人的名字是一個符號。他代表的是一個群體,中國的老百姓,中國作為愛好嚮往人權民族的象微。

她說,誰將是下一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中國人,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得獎,象微中國人正不斷進步,並持續抗爭。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