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美籍兒媳被禁離境 公開為香港「反送中」運動打氣


2019.06.24
周永康美籍兒媳被禁離境 公開為香港「反送中」運動打氣 2019年6月24日,黃婉用律師的書法作品表達自己的意願。(知情人提供)

被當局提訴而不能離境的周永康兒媳黃婉,在網上為香港「反送中」運動打氣;她又手持「風雨中抱緊自由」的書法拍照,是她的近照首度在網上曝光。政論人士認為,黃婉公開維權可促使體制內人士提高警醒。(黃小山 / 程文  報道)

中央政法委原書記周永康現正在獄中服刑,其美國籍的兒媳黃婉,周一(24日)在推特透露,她於6月4日接到朝陽區法院的訴狀,針對其房屋租賃合同案,被北京限制出境,已委託律師陳建剛代理,並認為該訴訟的目的就是限制她出境。

已成為「維權人士」的黃婉,在網上為香港「反送中」運動打氣;又手持「風雨中抱緊自由」書法拍照,這是她的近照首度曝光。

陳建剛律師周一(24日)向本台透露,黃婉是美國公民,自己剛接受委託,還沒有全面開始。對消息發布需要尊重委託人的意見。

陳建剛說:我只回答你這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應該是確定的。現在我不能多說甚麼,因為我剛接受委託,還沒有開始辦案。詳細的情況請你關注黃婉。黃婉她本人對這個事情披露還要再等一等,我也不能決定這個事情的。

本台未能成功聯繫北京市朝陽區奧運村法庭對此置評,其公開的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朝陽區來廣營辦事處宣傳科則回應稱,他們沒有許可權回答問題。並稱在請示相關部門後給回覆。但直到本台發稿,也沒有得到來廣營地區官方的正式答覆。

來廣營辦事處:你想關注她的一個狀況,是吧?這個可能超出我們的回答範圍了。我問問相關部門,好吧?那個部門負責我再問問,好吧?我們這個宣傳科啊,就一個協調部門。

旅美作家吳祚來認為,周永康倒台後,其家族亦受打壓,甚至年幼的孫子在北京都無法上幼稚園。黃婉作為周永康的兒媳,為了自己和丈夫的權益公開發聲,本身需要極大的勇氣。並且也能使國際社會更瞭解中國的所謂法制真相,並警醒那些仍在體制內的官員。

吳祚來說:不論她以前怎麼樣,或者她家庭怎麼樣,她能夠站出來,使整個國際社會看到,這都應該鼓勵的。因為這樣一個事情對體制裡面的一些人,也是非常有價值的。你像周永康倒台了,他家裡人都蒙受這麼一個司法不公,都這麼艱難,體制內每個作惡的人,都有可能成為周家這樣的下場。

2014年原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落馬後,其直系親屬也紛紛遭抓捕並判刑。去年11月,周永康的兒媳婦黃婉首次在社交媒體公開發聲,批評周案的官派律師自我炒作。

今年2月初,她再次在推特上對不能探視獄中的丈夫而發聲,並向以前在周永康時代遭遇不公的人道歉。但中國官方則嚴密封鎖相關資訊,並嚴禁體制內人士討論或傳播此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