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渝滇律所受查要停业 维权律师忧另一波打压


2017.09.22
law-firm-mo-shaoping.jpg 一直代理不少维权、宗教、政治敏感等类型案件的「北京道衡律师事务所」及「莫少平律师事务所」,本月初被通知会有司法局、律协、公安部门等多个部门组成的小组,进驻律师事务所作出「专项检查」。(AFP图片)

据本台了解到,除北京2家代理维权案件的律师事务所,近日遭到司法部等部门的联合行动,作出全面的专项检查外,广东、广西、重庆、云南,均有律所遇到同样情况。其中广西1间律所被检查后,被勒令停业1个月。有维权律师指出,遭联合检查的律所全国不止几间这么少,担心是继709事件后,当局下一轮打压律师行动即将开展。(文宇晴  报道)

广东律成定邦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陈进学,周五(22日)接受本台查询时表示,自本月11日开始,广东省司法厅等多个部门进驻律所作出检查。陈进学说,第1天进驻时来了20多人,之后每天均有6、7人来,期间律所的很多文件和单据他们都要检查。

陈进学说︰全面检查,包括我们律所的管理制度、案卷、发票、收款、财物帐册,律所的会见介绍和手续这些存根,都要全部检查。据我了解,在广东总共是2家律师事务所还在继续被检查。我们只能推测,被检查的律师事务所都是代理了不少人权案件。

除了广东外,广西亦有律所同样被「联合检查」;广西1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对本台反映,较早前检查完毕的广西百举鸣律师事务所,随即被指「不及格」,要求停业整顿。

该律师说︰广西百举鸣律师事务所,之前因为代理了一些人权案件,或者说是涉及到政治这类的案件,所以现在被处罚了,要求停止执业1个月。广西这边的司法厅和南宁市司法局,曾经对这家律师事务所进行过反覆的检查,目前听说司法部可能要再下来检查吧。据说,重庆和云南都有律师事务所被检查。

就有关情况,本台向广西百举鸣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覃臣寿致电了解,但是他的电话没人接听。

而该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又指出,被「进驻检查」的律所遍及全国各地,尽管了解到这是当局的打压行为,他们也不敢贸然提出抗议,担心受到的打压会更厉害。

该律师说︰一般的律师事务所肯定没有这样的检查和要求,是因为甚么原因(成为被检查的目标),或是(检查后)哪方面及格、哪方面不及格,大家都心知肚明。绝大部分的律师都对这样的全面检查很有意见,只是他们没有公开地说而已,因为现在风声鹤唳、草木偕兵。

另1名律师认为,2年前发生的「709律师大抓捕」事件,主要是针对律师的个人来打压,但是现在「联合检查」却是向律师事务所著手,让不少人觉得是「山雨欲来」,或者当局将有下一波打压维权律师的行动。

该律师说︰因为律师这个行业,给我的感觉是代理人权案件,那当局就给律师事务所进行动员检查。不幸抓住你的错漏,看你能否顶住压力继续代理人权件,这是1种打压的前奏。(我)是有担心过这种情况,就担心下一步会否涉及到律师事务所以及律师,进行处罚或注销律师证。

本台早前报道,多年来一直代理不少维权、宗教、政治敏感等类型案件的「北京道衡律师事务所」及「莫少平律师事务所」,本月初被通知会有司法局、律协、公安部门等多个部门组成的小组,进驻律师事务所作出「专项检查」。其中当局联合小组的10多人,本周二(19日)已进驻「北京道衡律师事务所」检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