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彭永和司法挑戰上海律協會長代表性


2018.01.03
china-lawyer1 上海維權律師彭永和,持續抗議上海律師協會被司法局操控,2018年1月2日他對上海律協提起民事訴訟。(吳亦桐提供,2018年1月3日)

上海律師彭永和對上海律協提起訟訴,指出上海司法局操控上海律協選舉,選出的會長成為司法局的代理人。他要求法院確認該協會現任會長俞衛鋒的當選無效。維權律師認為彭永和揭示的是全國性問題,律協已淪為「第二司法局」,充當了當局打壓律師的維穩幫兇角色。(吳亦桐 / 程文 報道)

上海維權律師彭永和周二(2日)向上海徐匯區法院提交了對上海律師協會的民事訴狀,要求確認該協會現任會長(第十屆會長)俞衛鋒的當選結果無效。彭永和同時向全國律師發出代理此案的邀約。

訴狀指出,2015年上海律協選舉律師代表、理事及會長,俞衛鋒作為上海市司法局指定和物色的人選,成為唯一的會長候選人,其「當選」的實質為任命而非選舉產生,該選舉侵害了包括原告在內的上海二萬名律師的權益。

彭永和在接受本台採訪時指出,上海市司法局干預選舉,多份證據顯示其所在區縣的司法局利用權利確定代表候選人,在此基礎上的所謂選舉,實現了上海司法局指定代理人當選會長的目的。

彭永和︰選舉有這麼一個核心,它一定要通過一個公開透明的可操作性的規則來競爭,一定要保障所有律師的被選舉權,它沒有一點做到,所以它根本就是一個虛假選舉;實際上是則各區縣的司法局甚至是司法局裡邊的黨委來決定律師代表的候選人,那它所有的代表、理事和候選人都不可能是律師的意思表示,只能是司法局的意思、官方的意思。

彭永和也向本台表示,律師協會本應該維護律師權益及為律師服務,而他們的角色早已變成「第二司法局」。

彭永和︰律師說律師協會就是第二司法局,所以這個現象的發生不是偶然的,是必然的,就是因為律師協會不在律師手上,是由司法局把控著,我有個要求就是「還我律協」。

本台也致電上海律協,其工作人員以俞衛鋒不在拒絕回應。

709案辯護律師文東海認為,彭永和的起訴非常有價值,他揭開了整個中國律協、司法局的對律師共同打壓維穩的面紗。而律協更淪為官方方便打壓律師並甩鍋責任的工具。

文東海︰司法局它從來就沒有為律師考慮過,更多的是替官方對律師進行管制、約束,充當維穩的角色;律協的話,我們俗稱它叫「二狗子」,是官方的狗腿子,不是我們律師選出來的,無非就是司法局找個人出來做為它們的代言人,打壓律師的時候就更加方便。

現年42歲的彭永和,因不滿律協受官方操控,於2017年5月2日高調退出上海律師協會,因而成為當局維穩對象,多次遭到當地警方傳喚,其執業亦受到當局阻礙和刁難,當地司法局拒絕為其轉所進行行政審批。他於2017年12月21日、22日先後控訴上海司法局及要求上海律協財務公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