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生被正式刑拘 警方搜查辦公室及居所


2018.01.20
china-lawyer 2018年1月20日,余文生被刑拘的通知書(左),公安到余文生家中搜查(右)。 (人權律師提供)

余文生被正式刑拘 警方搜查辦公室及居所

長期從事維權訴訟以及發表修憲建議,律師余文生被石景山警方正式刑拘。因經常從事維權活動,官方羅織罪名迫害余文生已並非首次。(黃小山 / 戴維森 報道)

余文生的妻子許艷周六(20日)下午1時許對本台記者表,示,在余文生被抓走24小時後,被以「妨礙公務罪」刑拘,而警方亦派出大批人員、到余文生的辦公室和家裡進行長達3個小時的搜查,帶走了電子產品和一些筆記本。

許艷說:現在就是余文生已經被刑事拘留了,然後今天(周六)租的辦公室的地點和家住處的地點都搜查了。沒有給我搜查證。他以妨礙公務的罪名拘留的,然後我聽律師說,妨礙公務的罪名,其實就應該在妨礙公務的那個地點去取證,不應該進到家裡去搜查。早上8點多開始搜查,現在是剛剛結束。帶走了就是一些U盤和電腦、2個寫字的筆記本,還有舊手機甚麼的。基本上都是沒用的,但是他們都給搜走了。

許艷還說,官方儘管是以妨礙公務的罪名抓他,但實際主要的原因是18號那封公開信,加上他之前從事的大量維權工作。

許艷說:(抓)他(余文生)的原因,我認為還是他18號以公民身份發的「建議修改憲法」這個建議信。因為18號他發表,18號晚上就收到國保隊長的電話,然後19號早上就把他抓捕了,然後它現在說的是涉嫌妨礙公務。他是在下樓抓捕的過程中,說他有妨礙公務。等於他之前是沒有罪名,然後等於在抓捕現場,如果有肢體的碰撞或者是甚麼的,就用這個是妨礙公務去定罪。還有長期大量的維權工作,有非常大的關係;我認為就是栽贓陷害。

維權律師祝聖武亦表示,警方以妨礙公務罪名刑拘余文生,但據他所知,余文生並沒有做過任何暴力抗法的事情。根本原因是余文生是1個最不願屈服的律師,所以才遭到打壓。

祝聖武說:余文生律師被妨礙公務罪拘留的,被指控為犯罪的。我想不出他有甚麼妨礙公務犯罪的行為啊,我之前沒有聽說過他跟官府有甚麼肢體上的衝突。因為余律師是中國最強硬、最不屈服的1個人嘛,想要報復他的理由太多了。

本台記者致電參與抓捕余文生的石景山公安局新古城派出所,詢問是哪個層級下令抓捕余文生。但派出所警察以不了解案件進展為由,拒絕回答。

警察說:你是記者,你現在問我是吧?這個案件進展程度和怎麼處理的他,我不清楚。這個案子不是我弄的。想諮詢甚麼、想問甚麼,來派出所前廳諮詢。

石景山區政府公開電話的人員回應本台記者,指由於記者不是當事人的直接關係人,他們不能提供協助。

她說:如果說你跟這個案件沒有關係,或者跟這個當事人沒有關係的話,這個警察是有權不告知你這個緣由的,我們也無權說要求這個警察給你說明這個緣由。

余文生是維權律師,長期從事維權訴訟。2014年因為支持香港學生的佔領運動,曾被拘押99天並遭受酷刑。709律師事件中,他亦堅持為被抓捕律師奔走和呼籲,長時間受到警方監視和騷擾。

在本月15日,北京市司法局註銷他的律師執業證。17日,當局拒絕發護照給他。18日,他發布要求修改憲法的建議書,提出黨內以民主方式選舉領導人,翌日他抓走。到周六凌晨1時他被刑拘,羈押在石景山區看守所。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