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株連家屬 謝燕益3孩子被拒發護照


2019.03.26
lawyer.jpg 709案株連家屬 謝燕益3孩子被拒發護照

709案株連家屬 謝燕益3孩子被拒發護照

709律師大抓捕事件已經告一段落,但他們的家人卻一直受到株連打壓。其中律師謝燕益的3名未成年孩子,被當局拒絕辦理護照。被問到被拒絕的原因時,當局竟指該3名未成年孩童「危害國家安全」,謝燕益批評有關官員說話無稽及濫用職權,現正打算提出控告。(黃樂濤  報道)

律師謝燕益的妻子原珊珊周一(25日)帶着3名分別3至12歲的孩子,到河北省出入境管理局辦理護照,但是卻被當局引用出入境管理法中的「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拒絕為3名孩子辦理護照。謝燕益周二(26日)對本台表示,妻子在現場報警,但警方卻沒有為她解決事件,卻與出入境管理局人員互相推諉責任,他指打算透過法律途徑追究事件。

謝燕益說︰他們(人員)的理由是所謂的這個「危害國家安全」,孩子未成年人怎麼會危害國家安全呢?我們要求他進一步給一個解釋,他們就說這個是北京市公安局的出入境管理局,給所謂打的招呼,他說我們也是執行。我們可能要起訴或者投訴控告吧,河北省的政府、或者是北京市的政府(提出)行政覆議,另外一個可以向法院起訴公安機關。

他表示,這次為孩子申請護照,是方便他們日後出國讀書,但竟然遭到拒絕。謝燕益指,自己早前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捕,但已獲釋一段時間,表示「709事件」已經完結,但當局仍將他視為重點打壓的對象,他批評當局仍然以舊有的模式打壓民眾,以株連家人的手法迫使維權人士順從當局,直指政府這樣的做法可恥。

謝燕益說︰這種做法完全是違法的,完全是一種政治化的操作,這種意識形態或者是這種思維方式,現在就是說明文革78年(1978年)改革開放以後,還沒有徹底的就是說把它清除掉,還是延續的這麼一種人治思維,公安機關他們自己也知道這個做法是違法的,但是他就是說採取這種限制你出境的方式來管控異議人士。

本台致電河北省出入境管理局,希望了解謝燕益孩子被拒絕辦理護照的情況,但電話接不通。

曾被當局限制一家出境的廣西維權律師覃永沛表示,他對謝燕益的情況感同身受,他的家人早前亦被限制出境。他指,當局就是希望以株連的方式,令到家人對你不滿、令到家人覺得被連累了,利用家人的壓力向維權人士施壓,使到維權人士為了保護家人,而不敢再對外發聲,批評政府。

覃永沛說︰上個月在深圳,我的大女兒去香港都不可以,(當局說)危害國家安全,肯定不能去了,當局這樣做是想製造一種恐怖行為,搞株連,株連後律師就不敢為老百姓維權,你家屬對你有意見,妻子及子女對你有意見,孤立你。

除了謝燕益及維權律師覃永沛的家人被限制出境外,709律師李和平的兒子李澤遠上月底申請護照再度被拒,理由是父親李和平觸犯「顛覆國家政權」罪,李澤遠因是「內控人員」,因此不獲發護照。李澤遠的母親王峭嶺表示,他們會採取法律行動,以維護合法權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