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阳妻子斥当局演戏 违反“放人”承诺


2017.05.01
lawyer1 709律师谢阳于2015年7月11日被警方带走,被羁押已近22个月,今年1月律师陈建刚公开谢阳在被羁押期间所受到的严重酷刑;4月中旬当局承诺将于4月底前释放谢阳,至4月30日当局并未履行该承诺。(拍摄时间不详,维权人士提供)
 

709案被捕律师谢阳的妻子陈桂秋发表公开声明,指责当局违反四月底前“释放谢阳”的承诺,陈桂秋痛斥当局和官派律师合谋欺骗。(吴亦桐/何山 报道)

709律师谢阳的妻子陈桂秋周日(4月30日)晚上发表公开声明,披露从4月中旬起,湖南、长沙两级司法部门人员,找到谢阳的两位原代理律师刘正清和陈建刚,称谢阳专案组已经做出决定,在4月30日之前放人,并且保证谢阳出来后可以继续执业;与此同时,亦有人将资讯传给目前流亡美国的陈桂秋。当局以“放人”承诺,要求律师和陈桂秋收声,不要再“炒作”。

声明指官派律师贺小电数次撒谎,又散发谢阳案于4月25日开庭的假消息,吸引众多维权人士,律师,及多国驻华使馆外交官前往长沙围观扑空。事实上,同一天天津二中院对李和平的秘密审判。

陈桂秋斥责当局和官派律师合谋,阻止律师和家属公布所有真相,并对谢阳兄长等亲属洗脑欺骗。

陈桂秋:本来说是4月底要放人出来,可能会限制自由几天,他们条件就是要我们不要再发声了,当初也是抱著幻想,但现在人都没放出来,所以我觉得这里面就是拖延时间的藉口。

一位不愿具名的体制内人士向本透露,当局“放人”承诺是以谢阳“认罪”为前提的,4月中旬后甚至已为其录制了“认罪”视频。这些都是谢阳笔录公开后巨大的国际压力下,当局欲让自己摆脱负面形象的策略。

官派律师贺小电的委托期至4月30日截止,当局的“放人方案”并未如期履行,未知贺小电是否继续介入谢阳案。贺小电及另一位官派律师刘志江,以及湖南司法厅律管处长刘昌松皆拒绝接听本台的采访电话。

陈桂秋的公开声明,引发多位维权律师的讨论。湖南律师文东海批评当局在709案上的“任性”,并要求当局信守承诺,从另一方面,他也认为无论何时,709案的家属都不要选择接受当局以“认罪”为附加条件的谈判。

文东海:作为家属这方面来讲,让谢阳认罪本身就是不可接受的;做为官方来讲,我认为它是非常任性的,这个做法真的不好。做为政府的话,说出的话应该要算数的;在709这个事情上,你附加的东西越多,负面效应越明显。709这个案子里面已经没有法律,没有法律也可以办得更漂亮一点,对执政党也好,对公民社会也好,也是一个交待。

5月初是谢阳母亲的生辰,在这个关键的日期前谢阳能否回家成为关注点,上月20日,陈桂秋与美国众议员、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联席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会面,讨论709案酷刑等问题;不排除陈桂秋在国会公开作证。另外,不断引爆中共高层贪腐黑幕的大陆富豪郭文贵,拟在将召开的全球记者发布会上,邀请709家属参加。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