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居加国维权律师祝圣武 内地家人遭登门恐吓


2018.05.16
china-lawyer1 去年9月成为第一位因言论被吊销律师执照的山东维权律师祝圣武;今年4月他陪同待产的妻子到达加拿大。(2018年4月,吴亦桐提供)

抵达加拿大不久的维权律师祝圣武,因发表文章声援「被吊照律师」近日被报复,他在大陆的幼子和岳母遭到便衣骚扰和恐吓,祝圣武怒斥中国政治和法治显著倒退。另一维权律师文东海认为,当局是要阻止律师彼此声援,试图将维权律师「孤岛化」,失去生存空间。(吴亦桐 / 程文 报道)

目前在加拿大陪妻子待产的维权律师祝圣武对本台透露,在周三(16日)上午,一男一女的两名便衣到他的岳母家,要求老人交代祝圣武目前身在何处,并欲强行进入室内拍照,祝圣武的3岁幼子受到惊吓。

在祝圣武岳母坚拒便衣进入室内拍摄后,两人在门口拍照后离开。

祝圣武对本台透露,他在4月份陪同待产的妻子出国,是在济南市及历下区两级国保约谈后,经山东省公安厅批准后离开。当局除将3岁幼子留在国内做「人质」,还附加多个限制条件。包括不能处理国内资产、不能到加拿大以外其他国家、不允许接触「境外敌对势力」、待妻子生产后必须回国等。当局对他的下落非常清楚,这次派便衣以核实情况的藉口登门,是一种明显的骚扰和恐吓行为。

祝圣武说:只有我岳母和孩子在家里,我小孩在电话中就说那些拍照片的人非常讨厌。便衣故意去家里制造压力、制造紧张,这不是核实情况,这是恐吓,我担心我的小孩子会被他们有其他骚扰。我必须要和媒体说的是,我必须保证回中国的。

祝圣武认为,他早前发表文章声援拟被吊照的湖南维权律师文东海,外媒和社交媒体有大量转载,这是这次招致当局报复和株连家人的主因。

祝圣武说:应该是和我前天发表的《反抗是中国律师的使命-评文东海被吊销律师证》那篇文章有关,那篇文章境外的媒体有刊载,然后它们就认为我并不顺服。我确实是出于良知,因为这个国家的政治非常显著地倒退。

维权律师文东海接受本台访问,他认为祝圣武在文章中明确表达政治反对主张,强调主张法治、要求司法独立的中国律师必定是政治反对者,反抗是中国律师的宿命和使命,触及当局敏感之处。

文东海亦认为,中共当局在「后709时代」,已毫无遮掩的使用吊照、株连等诸多打压维权律师手段,阻止维权律师彼此间的声援和合力,试图将每个律师变成「孤岛状态」,从而失去生存空间。

文东海说:当局现在要切断律师与律师之间的相互声援、抱团,它对律师之间相互的呼吁很忌讳的。尤其这次祝律师在小文中明确提出了一种政治反对的诉求,更为它们所不容。它们恐吓他一下让他今后再发言时小心点。当局动用包括行政处罚、刑事追责、恐吓、株连等,对律师无所不用其极。

早在今年1月,广州维权律师隋牧青被吊照,北京维权律师张磊发文声援,其后受到当局警告。近日再有709案律师谢燕益、李和平等拟被当局吊照,而文东海亦在不久前收到湖南司法厅拟对他吊照的文件。

祝圣武在2017年9月遭当局吊照,成为首位因为互联网上发表批评性言论而被吊照的维权律师。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