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和平拒出席「吊照聽證」 文東海反擊律協污名化


2018.05.17
china-lawyer1 709律師李和平發表聲明,拒絕參加北京司法局的「吊照聽證會」,他在聲明中披露當局在709中系統使用酷刑,斥當局非法炮製冤案,並以非法判決作為吊照理由。(吳亦桐提供,攝於2018年4月27日)

大陸當局發起新一輪對維權律師的「吊照」打壓行動,709案律師謝燕益「吊照聽證會」發生毆打記者事件後,警察帶走聽證當事人的荒唐鬧劇後,另一709案律師李和平拒絕參加「聽證會」,他在聲明斥責當局炮製709冤案並使用酷刑;擬被當局吊照的維權律師文東海、楊金柱,遭到官方發文誣衊,文東海怒向湖南律協反擊。(吳亦桐 / 程文 報道)

北京市司法局原定周四(17日)召開律師李和平的「吊照聽證會」,而在早前下達的通知,官方指因案件涉及國家秘密,聽證會將閉門舉行。

李和平周三(16日)發表公開聲明,對官方以709案顛覆罪及判刑作為吊照理由進行駁斥,指責官方炮製包括他在內的三百多名維權律師及人權捍衛者的709大抓捕案,使中國法治崩潰。

李和平在聲明表示,因他參加「聯合國禁止酷刑項目」及代理一系列公民冤案,被當局誣衊為「顛覆國家政權」,由2015年7月10日起被非法羈押22個月,期間受到酷刑折磨;早在1986年加入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的中國政府,在709案普遍施加酷刑。

他強調,當局在案中使用酷刑手段偵查、亂扣帽子起訴,這些嚴重違法程序、違法判決是不公平和無效的。而走形式的聽證會亦毫無意義,因此他選擇拒絕出席聽證會。

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對本台表示,4月25日接到北京司法局擬吊照通知後,作為律師的李和平,按照法定程序提出聽證要求。但其後考慮到司法部門吊照的前提和理由,是他曾被判罪,李和平與王峭嶺都認為判決是非法的,因此他們以拒絕參加聽證會的方式,抗議沒有合法前提的官方吊照行為。

王峭嶺說︰李和平是在前天(周二)就決定不去參加這個聽證會了,司法局給他吊照的一個前提,就是因為他是被刑事犯罪判刑了,這個前提的判決是他一直不承認的,包括我也不承認這個判決書,因為它是公安、檢察院、法院都違法、其實更準確的說,是犯罪的情形下作的判決,在違法的基礎上。用看似這麼一個形式在最後得出一個結果,我覺得這是很荒謬的,他在聲明中表達得很清楚。

北京市司法局在5月3日下達通知強調,如不準時參加聽證會將視為放棄聽證權利,司法局將作出行政處罰既吊照決定,料李和平被吊照已成定局。

本台記者多次撥打這次聽證的主持人、北京市司法局法制處陳松巖及副處長孫佳電話,但都未獲回應。

在周三(16日)晚上,湖南省律協官方網站相繼發出五篇文章,指被當局擬吊照的維權律師文東海、楊金柱為「鬧庭系律師」,聲稱他們惡意炒作只為出名逐利。

官媒《法制日報》轉載其中署名呂正聲的文章,一如早前污名化709案律師的文章,指維權律師在法律邊緣遊走、煽動輿論、騙取偽證據等。

文東海周四(17日)凌晨對官方輿論發起反擊,向湖南律協發出緊急申請,要求律協網站刊載他的文章《法庭的主審是法律而不是法官》,並要求發布官方文章列出的「鬧庭案例」庭審視頻。

文東海去年在代理雲南涉法輪功案件和廣東案件時,被當地法院投訴擾亂秩序,2017年8月文東海撰文,指法官阻止旁聽和訴訟參與人行使訴訟權利,使法庭成為製造冤案及不公平的地方,律師忠於法律要為正常的庭審抗爭。

文東海在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坦然面對官方大規模的抹黑,他指多篇文章的作者皆為化名,他會選擇反擊,要求信息公開及起訴相關部門。

文東海說︰這些化名代表的是官方的聲音,像這種抹黑、誣衊、未審先判,是它們一貫使用的手法,它們是想把我們徹底搞臭,我會發起反擊的。這種情況是延續了習近平執政以來對民間的打壓,之所以這次還對律師大動干戈,是因為709之後沒有徹底壓服,它們是不想給維權律師任何的空間。

另一位709案律師任全牛對本台表示,認為當局從刑事判罪到吊照,再到抹黑,將維權律師除之而後快的意思顯露無疑。

任全牛說︰這是有組織、有預謀、有方案、有策略的對律師的手段,目的就是要打掉所謂的維權律師、死磕律師。最糟糕的時候還沒有來到,讓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來當司法部長,主要就是針對幾十萬律師中這部分維權律師,人權律師是它們的眼中釘、肉中刺,肯定要除之而後快的。

文東海周四已收到「吊照聽證」通知,將在本月26日於湖南省司法廳舉行,預計擬被吊照律師在經過聽證會後,亦難保律師執照。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