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陽匯款國外家人受限制 斥當局無窮打壓


2018.06.01
china-lawyer1 謝陽表示,他的銀行戶口被限制匯款到國外。(謝陽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繼王宇及劉曉原後,再有709案件的律師,被限制匯款到國外,律師謝陽周四(5月31日)首次匯款予美國的家人時,疑被當局限制匯款,他促政府向他解釋清楚。(黃樂濤 報道)

謝陽周四(5月31日)到長沙市的一間銀行以手機應用程式匯款一千美元到美國,給予家人生活費,卻只顯示未能成功匯款,銀行方面亦沒有清楚向他說明不能匯款的原因。謝陽周五(1日)對本台表示,他打算下周一(4日)再到銀行了解情況,要求銀行向他交代事件。

謝陽說:就在那個中國銀行就想給我的小孩一點這個生活費,然後的話就在手機上面操作,但是匯款不成功,(銀行)值班經理就問我,你是不是有甚麼事?我說那倒是可能有事,他說這個事情有可能是國家的這個權力部門,對我們銀行下達的某一種指令。

記者問:權力機關是哪一個部門?是公安局還是哪一個部門?有沒有說明?

謝陽說:他(銀行)沒有說明,在這個情況下,一般不會說。

他指,其後向長沙市的國保查問情況,但是國保就否認限制他匯款,國保表示在709事件發生期間,當局的確曾經要求銀行一度凍結其戶口,但709事件過後,其戶口早已經解封,所以指對他戶口不能匯款一事不清楚,國保只要他再向銀行了解情況。

謝陽表示,妻子陳桂秋及兩名女兒成功逃亡到美國後,妻子一直都靠積蓄及朋友接濟,未有工作,他擔心妻子及女兒在缺乏生活費下,生活艱苦。

謝陽說:因為她們現在在美國的話,還沒有一個穩定的收入來源,那麼她們就是靠我這邊的匯款,如果這個問題不能夠解決的話,那麼就會直接影響到她們在美國的這個生活狀態。

對於銀行表示謝陽不能匯款或受到權力部門的控制,本台致電長沙市公安局希望了解情況,但是電話無人接聽。

身在美國的謝陽妻子陳桂秋批評當局對709的受害人無了期的打壓,即使現在事件中大部份的受害人已經被釋放,但是他們永遠都得不到自由,她希望丈夫對當局提出訴訟。

陳桂秋說:就是人出來了自由了,她(當局)也是在後面要控制你的,而且你不去匯款,你根本都不知道你受到她們的這種控制,偷偷摸摸在後面做這樣的事情,可以對她們在法律上提出這種訴訟,對銀行對國保,我們是後面考慮這一步的,對她們這個法律的追究要求她們糾正這個違法行為。

除了謝陽被限制匯款外,709律師王宇、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劉曉原,早前亦被限制匯款到國外。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