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王宇取保候審期滿 一家仍受國保監控


2017.07.23
china-lawyer1 709案律師王宇(左)取保候審期屆滿,但在國保的監控下,朋友仍然很難和她聯絡。(余文生微信圖片,拍攝日期不詳)

709案律師王宇的取保候審期已經屆滿,其代表律師透露,現時王宇一家仍然受到國保監控,未能自由活動。而另1名律師王全璋仍然音訊全無,但有消息指,王全璋最近已經和官派律師會面。(黃思霖  報道)

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709案被捕律師王宇,早前處於取保候審的階段。王宇代表律師文東海周日(23日)對本台指,王宇的取保候審期已在周六(22日)屆滿,天津當局人員亦已經前去內蒙古烏蘭浩特市的王宇家中,為她辦理解除取保候審手續。

文東海指出,王宇丈夫包龍軍的取保候審期要到8月才屆滿。雖然現時王宇期滿,但國保人員仍然對她們一家作出嚴密監控,不能自由外出,現時朋友想聯絡他們亦十分困難。

不少維權人士在社交網轉發王宇透過朋友在網上發表的帖文,感謝各界人士在過去2年來的幫助和關心,留言指2年的艱辛歷程,使王宇對公民、人權律師、國際友人有更充分的認識,她亦將一如既往,走好未來的路。

文東海說:王宇已經解除取保候審,因為2017年7月22日是夠1年的取保候審期,已經到期了,所以就解除了。具體情況我還不是太清楚,但是就我所知,他們可能還是不能夠自由活動。政府這種做法肯定是不行的,既然已經解決取保候審,對他們(王宇一家)的監管,就沒有依據了。

另1名709案律師王全璋至今仍然下落不明,他的前代表律師余文生就指,聽到有消息指官派律師已經和王全璋見過面,但他拒絕接受官派律師擔任代理律師。

余文生說:現在因為我的職業已經被解聘了,我亦沒法再做王全璋的辯護人了。在我做辯護人期間,並沒有得到王全璋的確實消息,但是現在有些渠道說官方指派的律師已經見過王全璋了,就是從另外的渠道、非官方渠道取得的消息。但是王全璋不接受官方指派的律師,其他方面就沒有消息了。

余文生就因為代理王全璋的案件,被當局向他任職的律師事務所施壓,令事務所解除聘用他,並扣押其律師證,還對其他律師事務所施壓不准聘請他。而按照規定,如果半年內余文生還未有律師事務所聘用的話,其律師證亦會被註銷,但余文生就指不會因此而放棄維權工作。

余文生說:當局肯定是希望打擊我,不讓我正常執業。但是我能承受這些,因為我知道當局肯定會打壓我,如果不能做律師的話,我會做一些公民活動的工作。

5月獲釋的709案律師李和平妻子王峭嶺就對本台指出,他們現時仍然受到當局監控。她和李和平周日(23日)外出時被多人跟蹤,但即使他們報警,警察亦不會受理,只說會對跟蹤他們的人進行教育。王峭嶺認為,跟蹤他們的人就是國保人員,目的是要監視他們。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