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打壓持續 辯護律師陳建剛兒子被拒入學


2017.08.03
china-lawyer1 2017年8月2日,709案辯護律師陳建剛(右)與長子陳中敬。陳建剛接到北京校方電話,指接到通州教委通知不能錄取陳中敬入學。(吳亦桐提供)

709 案被捕公民吳淦,下週一(7日)在天津市召開庭前會議。中國當局對709案的打壓持續不息,連他們的家屬也受株連。曾揭發謝陽受虐的陳建剛律師,其7歲長子雖然已繳納學費並收到錄取通知,但突然接獲學校通知取消學席。有律師家屬痛批當局的行為猶如黑社會;維權律師群體計劃發起抗議行動。(吳亦桐 / 程文 報道)

709案辯護律師陳建剛周三(2日)在微信發佈消息,透露突然接到北京通州區樹人私立學校電話,稱接通州區教委通知,不能錄取他的7歲長子陳中敬入學。陳建剛同時在微信群組上,公開繳費證明和學校的錄取通知書。

陳建剛妻子鄒少梅今年5 月曾公開與該校招生老師的對話,顯示警方向學校施壓,學校在壓力下不敢接收陳中敬就讀。陳建剛就此向國保提出交涉。其後為兒子順利註冊,7月1日並收到錄取通知;為方便孩子入學,陳建剛搬家到學校附近居住,想不到下月開學再即再生變故。

鄒少梅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當局依然用孩子的升學威脅陳建剛,以報復他一直代理維權案件,特別是擔任709辯護人。

鄒少梅:(學校)招生辦的一個員工說,教委那邊給學校的信息說我們的學籍有問題。因為第一次已經有過這樣的情況,已經第二次了,他們那個學校的一些領導都挺怕事情的,都不敢擔當什麼東西,我不希望學校怎麼樣來看待我的孩子,說是這樣一個「特殊」的孩子,孩子也屬於體制內控制的。他們還是想威脅建剛。

陳建剛週四(3日)向學校發出通牒,指校方剝奪孩子受教育的權利,是剝奪基本人權的罪行,要求學校出示正式通知並告知障礙來源。

本台也聯繫了通州樹人私立小學招生辦,對方承認拒絕錄取陳中敬,但拒絕回應是何人下達指令。

學校工作人員:這我也不清楚,你問下教委或其它有關部門吧。

本台再聯繫北京市通州教委負責招生的部門規劃科,工作人員否認曾做出此決定。

教委工作人員:這個我們得調查一下,這個我們教委不可能做出這樣的決定,說不讓某個孩子上學,而且那個孩子當時應該審過「五證」的,入學應該沒有什麼問題。

709案發生後,律師王宇、李和平、謝陽和王全璋的孩子皆受株連,分別在就學和出境時受到阻礙。謝陽妻子陳桂秋痛斥當局作法有如黑社會。

陳桂秋:完全就是流氓作法,幾歲的孩子你不讓他上學,你說你這個國家義務教育法,法在哪裡?具體執行的人卻在這裡公然違法。就是個「黑老大」,大家都別去惹它,一惹它就報復你。不僅報復大人,還報復小孩。

目前有多位維權律師倡議,為所有維權律師子女免受株連,就陳建剛之子被阻入學一事發起抗議行動。

今年1月18日,擔任謝陽律師辯護人的陳建剛公開「謝陽會見筆錄」、曝光湖南辦案人員和司法部門對謝陽施加的多種酷刑後。陳建剛就受到持續打壓。

4月10日,陳建剛一家4口準備從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出發到東南亞旅遊時阻出境,除陳建剛夫婦外,讓他們大感意外的是年僅7歲的長子也在「危害國家安全」的黑名單上;5月4日,陳建剛陪同妻兒到雲南西雙版納旅遊時,遭數十名武警持槍攔截,兩名幼子目睹整個過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