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律師團成立5周年 回顧過去5年人權狀況嘆唏噓


2018.08.21
lawyer.jpg 中國人權律師團成立5周年 回顧過去5年人權狀況嘆唏噓

中國人權律師團成立踏入5周年,過去5年,有不少律師因追求公正、公義受到打壓。輕則除牌停業,重則身受牢獄之災,有律師感慨,面對前路要步步為營,仍然有秉持信念的同業支持,不會輕易低頭妥協。(文宇晴 報道)

近年來,大陸當局針對維權律師團體的打壓有增無減,尤其在2015年發生「709律師大抓捕事件」後,維權律師的執業環境越來越嚴峻。由維權律師成立的「中國人權律師團」即將踏入5周年。

曾代理「709案」的律師團成員黃漢中律師,在回顧過去5年的工作時說,「中國人權律師團」成立以來,有成員逼於壓力而退出,但同時亦有理念相近的律師加入。儘管有很多律師在代理了人權案件後備受打壓,甚至遭到關押、判刑,不過律師們仍然對未來的司法環境充滿信心,會一直堅持這種信念一起走下去。

黃漢中說:律師關注社會熱點,有共同的民主法治理念,並且在各類維權案件中互相扶持,共同擔當。雖然有些人在某些具體事務,可能有一些看法不一樣,但是我們對在中國實現真正的憲政、民主和法治,抱有堅定的信念,不會改變。

發起成立「中國人權律師團」之一的唐吉田律師表示,除律師群體外,民間在各個領域也備受壓力,包括言論自由等方面被限制,但慶幸的是民間自我調節的能力很強,盡量在狹縫中找到空間。維權律師群體為了堅持對法治的理念,為了繼續為弱勢群體發聲,也會盡量尋找空間繼續發揮,不會輕易妥協。

唐吉田說:並不會因為外部環境的變化,或是(律師團)人數的增減就完全不能發揮相應的功能。民間也以不同的方式努力地去拓展空間,儘管律師不如前幾年那麼方便地開展工作,但是不意味著不能發揮,可能還是要堅守。根據時局的變化,調整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人權律師團成立5周年前夕,發起徵文活動,希望喚起民眾對人權問題的關注。人權律師團聯繫人何偉律師向本台表示,往年也會有類似的活動,但今年發起徵集活動至今已經有約1周時間,但是暫時仍然無人投稿,估計是與目前大環境比較嚴峻有關。何偉律師繼續說,徵文活動純粹是透過詩歌、散文、雜文等不同形式發表自己的感受,然後輯錄起來作為人權追求路上的備忘錄。

何偉說:更大的意義上並不是我們團體成立5周年所謂的一個紀念,事實上我們是就整個關心的事業,以及中國未來人權發展這一塊進行一些思考。我們不是甚麼組織,也沒有甚麼運作,我們就是一群理念相同的律師們在一起。從我們職業上的協作上來講,就是一種互相慰藉和相互幫助的一個群體。

在維權律師唐吉田、江天勇、王成的倡議下,2013年9月13日成立了中國人權律師團,藉著在網上平台交流辦案經驗,以及透過互相打氣和鼓勵,互相扶持。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