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律師江天勇獲釋仍無自由 妻函訪華德總理要求營救


2019.09.05
china-lawyer2 2019年6月25日,709律師謝陽(右)到河南江天勇父母(左二、三)家中探望江天勇(右二)。(吳亦桐提供)

德國總理默克爾已啟程訪問中國,709案律師江天勇的妻子金變玲致函默克爾,希望在與中國高層會面時,要求對獲釋後仍遭監控的江天勇還以自由,使其重獲就醫、旅行等合法權利。另一位709案律師謝陽懇請默克爾探望江天勇,並認為德國在與中國做生意時不要脫離人權。(吳亦桐 / 黃樂濤 報道)

德國總理默克爾周四(5日)啟程訪問中國,根據行程安排,她於周五(6日)早上將與中國總理李克強共晉早餐,預計亦會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709案律師江天勇在美國的妻子金變玲,周四向默克爾發出求助信,請求關注及協助現時已經獲釋但仍無自由的丈夫。

求助信指,江天勇因營救709案被捕律師再遭抓捕和判刑,今年2月28日刑滿獲釋,至今已超過半年,但一直被大陸秘密警察軟禁在河南省羅山縣父母家中,毫無人身自由。一旦出門即被多名不明身份人員近距離跟蹤和騷擾,又阻止朋友前去探望。而江天勇病情惡化,當局拒絕江天勇自主求醫。

金變玲表示,她與女兒與丈夫分離已有六年,她痛恨大陸當局以極不人道的方式限制江天勇的旅行、阻撓親人團聚。

信中回顧幾年前709大抓捕發生後,默克爾訪華時曾與江天勇會見。江天勇曾為同業奔走陷入絕境,金變玲懇請默克爾在與中國領導人會面時,要求遵守中國法律及中國政府向國際社會作出的保障人權承諾,恢復江天勇求醫、旅行、出入境和與親人團聚的權利。

金變玲對本台指出,她已將信件發給德國駐華使館,請求他們在默克爾到達中國時轉交。

金變玲說:江天勇一直被中共秘密警察軟禁在河南父母家中,他的身體一直不好,當地的國保不讓他去醫院檢查,得知默克爾總理將訪華 ,所以請她繼續關注刑滿被釋放但沒有自由的江天勇,請默克爾在和中共領導人見面的時候,明確的要求他們還江天勇自由、出入境權,讓他和我們母女團聚。

709案獲釋律師謝陽,在6月底到河南信陽探望病情加重的江天勇,並向國保力爭後才陪同江天勇進行體檢,但在官方操控下,病情雖明顯但無法檢測原因,這令謝陽擔憂,他呼籲默克爾能向中國提出直接探望江天勇。

謝陽說:中共赤裸裸地對人權律師實施逼害,江天勇身體一直是令人感到很擔憂的,但是由於有關部門限制了他的人身自由,使他的病不能得到及時治療。默克爾應當向中共當局施加外交壓力,如果她能藉這個機會,向中共當局提出會見江天勇的要求,我認為是很有必要的,讓江天勇盡快恢復人身自由、接受治療。

默克爾今次與一個龐大的企業代表團訪問中國,對此,謝陽表示,德國在與中國做生意的時候,勿忘記人權。

謝陽說:不能脫離人權與中共做生意,中共在經濟增長的同時人權狀況變得更惡化,對維權律師的打壓,無論是廣度、深度,還是採用手段的殘忍性,都比以前有空前的提高,不能再從經濟上對中共進行幫助了。

現年48歲的江天勇,2004年開始執業律師,曾代理大量宗教自由、訪民維權及政治敏感案件,遭大陸當局多次秘密羈押和酷刑;2015年709大抓捕律師事件後,他為營救被捕律師奔走呼籲,2016年11月在長沙被國保秘密拘捕,其後被以「煽顛罪」判刑兩年。

今年2月底江天勇刑滿出獄,被送到河南父母家中,家門外長期有國保和當局僱用的社會人員看守,有如陳光誠的「東師古」看守模式。

國際社會在江天勇被捕、判刑後都給予了高度關注,德國代表曾在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向大陸當局,直接提出釋放江天勇等709案律師。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