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旅游聚会受阻 司法部或成维稳主力


2017.10.01
china-lawyer1 2017年9月30日,隋牧青在国保的贴身监视下,未能参加聚会,提前离开青岛。(隋牧青微信)

数十名律师原定在10.1假期间相约山东青岛度假聚会,但遭到各地官方联合维稳,由外地抵达青岛的律师隋牧青甚至被国保贴身监视,禁止他参与聚会。据官方的言论显示,司法部也主动上位,成为律师维稳主力。(黄小山 / 谭丽  报道)

律师隋牧青在周六(9月30日)发布的微信显示,他本来与一些律师朋友相约到青岛旅游,但广东方面临时派人到青岛,「陪同」他一家人旅游。

据悉,有关部门认为,今次律师的青岛聚会虽然名为游玩,实为秘密召开捍卫律师权益的会议,所以启动联合维稳;导致原本计划30多人的聚会游玩,最后只有几个人成行。而隋牧青尽管已经带同家人到了青岛,但亦不允许参加聚会,隋牧青唯有提前离开。

根据律师雷先生对本台透露,组织今次律师聚会旅游的,是捍卫律师权益群的朋友,但各地官方怕这些律师会聚集,因此各地都对他们作出维稳。连他本人近来虽然解决的敏感案件不多,但如果参与多人聚会,或接待官方认为敏感的外地律师朋友,都会受到干涉。

他说:我们那个律师有一个群,叫「捍卫律师权益」大群,说大家节日期间一起吃吃喝喝、聚一下,约定在30号左右在青岛去玩。因为是律师聚会嘛,比较敏感,就被干涉了。因为聚会的律师(从)甚么地方的都有,各地方都有人干涉了。反正他们对律师比较敏感,聚在一起的话就不放心,就是怕你(律师)要搞其么举动。3、5个朋友聚会的话没有人干涉,但是,如果是人多了,并涉及到一些所谓的敏感人物的话,包括一些外地来的朋友的话,都会被干涉。

另1名律师石先生证实,在之前的2星期,类似的事件已经在郑州出现过,当时一些律师朋友本来计划到郑州和洛阳等地旅游,但遭官方破坏。郑州当地的律师更加被警告和限制,未能参加旅游。

他说:他在郑州也玩过,单纯就是旅游,大家聚一起吃吃喝喝。但是因为十九大前这个气氛嘛,有人跟著,还有很多律师受到压力,没敢来,干扰多了。郑州这个旅游线路呢,到郑州之后呢,住1晚,周六、周日去少林寺、嵩山,然后再去洛阳,整个那一片转一转。首先控制本(当)地律师,不让参加旅游。郑州的敏感律师,全部要不是公安手段、要不是司法局压力,应该到最后没有1个去的,和青岛那个是一样的。

石律师透露,在这2次维稳中,司法局充当了重要角色。其中1个主要原因,是司法部新上任的部长张军早前指「律协要挺在前面」,这明确表明官方加强律协在律师维稳方面的作用。

本台记者致电中国律师协会,试图了解限制律师旅游的原因,但正值假期,律协的电话一直没人接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