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吉田获释 誓追究被非法关押


2013.10.22
Tang-Jitian-Release-Citizen620.jpg 2013年10月22日,唐吉田(中)救援团部分律师和公民,在黑龙江省鸡西市为身陷囹圄的王功权庆生。(相片来自张昆微博)

 

被黑龙江鸡西市行政拘留5天的北京维权律师唐吉田周二早上获释,得到各地律师和网友通宵等候和迎接,唐吉田表明会追究鸡西市当局责任。维权律师经常因代理被指是敏感案件,而遭到打击报复,民间发起联署,呼吁让良心律师恢复执业。但同时广东省律师协会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对个别律师进行针对性的措施。(文宇晴报道)

被鸡西市当局以“扰乱办公秩序罪”行政拘留5天的北京维权律师唐吉田,周二早上获释。他对本台强调自己没有做违法的事情,会就自己被非法关押的事追究鸡西市当局责任。

他说︰“他们没有法律事实,也没有法律依据,更没有走法律程序,就把我送到看守所里让我失去自由,那显然是违反行政处罚法和刑法的相关规定。警方负责人涉嫌滥用职权,办案人员涉嫌非法拘禁,我和一些朋友会以复议、诉讼或是刑事控告等方式,跟他们追究责任。”

有份到鸡西市第二看守所通宵等候的江苏公民张昆说,虽然天气非常寒冷,但各地律师和声援者近20人,从周一晚上一直守候至翌日早上,都希望能在唐吉田获释时给他送上大家的心意。

他说︰“放了之后,会不会立即被国保遣送回家﹖然后就是半夜三更他出来会很失落,所以昨天晚上我们为他彻夜守候。因为东北很冷很冷,我们都披著绵大衣。本来我们只有三件绵大衣,然后市民听了我们所做的事情以后,又免费提供一批,就暂时借给我们,用完就还。这事我是非常感动的。”

唐吉田在鸡西市第二看守所获释,支持者送上鲜花迎接。 (相片来自张昆微博)
唐吉田在鸡西市第二看守所获释,支持者送上鲜花迎接。 (相片来自张昆微博)

 

除了有声援者直接到鸡西市当地支持外,各地也有访民、维权人士透过举牌或网上签名活动等声援唐吉田。

广西南宁维权人士孙志刚表示,周一中午在公司遭警方传唤,在派出所约1小时的谈话中,警方没有清楚说明他被传唤的理由,只含糊地要求他要低调一点。孙志刚怀疑是与声援唐吉田有关。

他说︰“本来有个公民基金帮许志永,他被抓以后,我们原来的团队就成立有5个人的管理小组,我是其中一人负责管理这基金怎么用。然后最近大家号召捐给刘卫国律师帮助唐吉田。第二个是三中全会制造恐怖气氛,让他们好开一点。这是我们瞎猜,没有证据。”

另外,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辖下的杂志《南风窗》,记者叶竹盛近日发表一篇文章,指广东省律师协会接到上级通知,认为当前律师队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例如极个别律师串联、恶意炒作、触碰政治法律底线等行为,让外界把焦点放到律师身上从而加强名气。要求各地进行调研,分析这些问题的危害性,还要求各地律协面对这些突出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尤其是对“个别问题严重的律师”如何加强“有针对性的措施”。

广东律师王全平对本台表示,这些事情已经在早几年开始,对律师接案都有了很明确的规定,哪些案件不能接,无疑限制了维权律师个人办案,甚至律师组团办案也受到影响。

他说︰“政治性的事情可以不管,律师只是依法辩护,但去限制去受理这些案件。几年前已经有了,感觉(最近)对维权律师的限制是多了些。”

鉴于陆续发生如唐吉田这样的律师,因帮助他人维权而遭到打击报复,各地律师、维权界人士、公民周一发起了“恢复唐吉田等良心律师执业权利呼吁书”,希望在为期10天的时间里召集大家签名,透过联署来向全国司法行政机关作出呼吁,让良心律师恢复执业、保障他们为弱势群体发声的权利。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