渖阳警方炮制「109案」 维权律师联署促释李昱函


2017.11.03
china-lawyer1 维权律师李昱函(右)担任709案王宇的辩护律师,曾多次到关押王宇的天津河西看守所申请探视遭拒。(吴亦桐提供,拍摄时间不详)

709案辩护律师李昱函被刑拘引发反响,多位维权律师发起联署信,促渖阳警方尽快放人;有维权律师准备接受李昱函家人的委托介入案件。外界普遍认为,当局对维权律师的打压还会持续。(吴亦桐 / 文宇晴 报道)

709案王宇的辩护律师李昱函,确认在周二(10月31日)已被刑事拘留,目前羁押在渖阳第一看守所。

目前取保期已经结束的709案律师王宇、维权律师文东海、蔺其磊、余文生、刘正清、709被捕律师妻子王峭岭、李文足、北京公民李蔚等数十位人,周五(3日)联署公开信。

信中表示,李昱函多次代理敏感及当局顾忌的案件,特别是担任王宇的代理律师,并对709案中警方非法行为作出抗争,因而成为重点管控律师。联署律师深信,李昱函作为资深律师,不可能有任何违法犯罪的举动。而渖阳警方藉十九大维稳之名,以「寻衅滋事」这个罪名将李昱函刑拘,是对他早年举报的行动作出报复迫害;他们亦担忧李昱函遭到酷刑虐待。

联署信敦促渖阳警方尊重法律、尽快释放李昱函;并要切实保障李昱函在被羁押期间之各项权利,尤其是身体健康;律师将就案件展开法律行动。

联署人之一的山东维权律师祝圣武对本台表示,虽然在打压的政治环境中,维权律师群体陷入「孤岛」状态,但维权律师彼此相助。他认为,包括他在内,以及709案辩护律师余文生、文东海、李昱函相继遭打压已经清楚显示,709案仍未停止。

祝圣武说︰这个事情应该签名,这是我们的责任。非常明确了这一轮新的打压,这是709之后新的一轮,并且它们手段是愈来愈严厉。执政党不想给和平的抗争留下空间,律师的抗争事实是和平的,它们认为和平的抗争也是很危险的。

旅美维权人士陈光诚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中共当局早将维权律师定性为「危险因素」。

陈光诚说︰中共对于这些维权律师也好、维权人士也好,总之对这些觉醒公民,总之是把他们视作「敌人」的。

另外已获取保的709案律师谢阳,周四(2日)到长沙第一看守所,为另一位709案律师江天勇存钱,但未被接收。江天勇案今年8月22日一审开庭,至今仍未宣判。

谢阳说︰昨天(周四)我们想去给他存点钱,他的钱是不登进电脑系统里面,警察说他的钱是足够的,我想试图跟他们的管教联系,但是联系不上。

709案发生至今近28个月,目前尚有律师王全璋、江天勇和公民吴淦在押。一个局面出现,是709律师被捕后,代理律师或援手的律师又遭迫害。而早前获释的律师再为这些新的「被构陷律师」呼吁,没有人知道何时能够打破这个循环,谢阳表示悲观。

谢阳说︰然后它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现年60岁的维权律师李昱函,是北京敦信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曾多次代理针对公权力违法及宗教打压的案件。2015年担任709案律师王宇的辩护人,今年10月9日,李昱函被渖阳公安局和平分局的公安带走,其后超过三个星期的时间,家人没收到任何通知。

据悉,李昱函在看守所拟订好委托书,交能渖阳和平分局一位刘姓警官保管。维权律师王秋实与709被捕律师妻子王峭岭、李文足,周三(1日)到渖阳寻找刘警官未果。到周四(2日)王秋实再跟进联系,依然未能取得该份委托书。

李昱函家人周四已签署一份新的授权书,预计下星期律师将正式进入这件案的法律程序。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