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勇案料周二宣判 妻强调不接受有罪判决


2017.11.19
china-lawyer1 2017年8月22日,709律师江天勇案一审后一直未予判决。(金变玲提供)

709案被捕律师江天勇家人接到官派律师通知,江天勇案将于周二(21日)在长沙中院再开庭,预料将会作出宣判。当天正是江天勇被捕一周年的日子,江天勇的妻子表示,绝不会接受任何官方的有罪判决;而维权律师指,当前收紧对律师的打压形势,难预测判决结果。(吴亦桐 / 谭丽  报道)

江天勇的父亲江良厚,在周日(19日)接到官派律师杨杰林的电话通知,指江天勇案将于周二(21日)上午9时半,在长沙中院开庭,预计法庭届时将就案件宣判。

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向本台讲述相关情况,指坚信丈夫无罪。

金变玲说︰官派律师杨杰林态度极其恶劣,竟然说你(江良厚)爱来不来,反正通知你了这种无赖的言语。在8月22日他们就导演了江天勇「被认罪」的庭审,现在他们又选择在江天勇被抓一周年之际进行审判,他们是别有用心,我不接受他们对江天勇任何有罪的判决,因为江天勇是无罪的,我请求大家前去围观。

本台多次拨打杨杰林的手机都没人接听,而长沙中级法院的官网,亦未有江天勇案开庭消息。按照相关法律规定,需提前3天公示。

接到开庭消息通知后,江天勇父母立即向长期监控他们的国保,提出去长沙旁听庭审要求,目前正与国保交涉之中。

维权律师马连顺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从当局对江天勇指控罪名的不断变化,从早前被以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涉嫌「为境外提供国家机密」罪名正式逮捕;到后来控涉嫌煽颠罪,直至最后庭审时罪名再加重为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法律背后一直是政治之手的操控,在十九大后,中国法治环境更加恶劣,因此很难预测即将到来的庭审结果。

马连顺说︰上次他(江天勇)认罪态度那么好,有的没的都认了,又是电视(认罪)又是甚么的,这应该不会重判,也像谢燕益说的那样会做无罪化处理。但是现在律师完全没有预见性了,他们怎么做,他们依的甚么法,权力在他们那儿。谢阳案的结果还不错,但是现在江天勇这时候的形势比那时候还恶劣。

现年46岁的维权律师江天勇,曾参与艾滋病感染事件、山西黑砖窑案件、北京律师直选、宗教信仰受迫害者维权案,2009年被北京市司法局吊销律师执业证。在2011年中国「茉莉花」运动中,遭国保抓捕并遭受严重酷刑;之后再因参与黑监狱围观行动和声援陈光诚,受到国保暴力殴打,以致8根肋骨骨折及左耳失聪。

在709大抓捕事件后,江天勇与709案家属一起积极营救被捕律师;2016年11月21日,江天勇到长沙探访709案律师谢阳的妻子陈桂秋,以及到看守所了解谢阳受酷刑的情况后,在返京时被国保秘密抓捕;期间传出江天勇受酷刑致双脚受伤消息。

江天勇案在8月22日一审开庭,他在法庭上宣读一份「认罪声明」,外界普遍认为是江天勇在酷刑下被迫认罪。

江天勇被捕后,国际社会给予极大关注。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美国国会、德国外交部及德国驻华使馆、欧盟驻华代表处等多次发表声明,敦促中国政府依法无罪释放江天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