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勇被抓逾月  家属才接监居通知


2016.12.23
lawyer1-topbox.jpg 中国维权律师江天勇一直活跃在维权一线,一直被当局打压报复,曾多次遭秘密拘捕和酷刑。(拍摄时间不详,金变玲提供)

湖南省长沙市警方周五(23日)正式通知江天勇家人,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对江天勇执行指定居所监狱居住。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及律师,已分别向当局提出会见申请。同时向共青团中央提起名誉侵权诉讼。(吴亦桐/高锋 报道)

江天勇的岳父金西鹏收到长沙市公安局直属分局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指江天勇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已于12月1日对他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对丈夫的情况感到担忧。

金变玲:通过32天的寻找,总算得到一个通知书,最起码目前江天勇人还是活著的;但我觉得江天勇可能会受到酷刑,所以我非常担心他的生命安全,我们还是不知道他的下落,这和失踪是没有什么两样。我还是要问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直属分局,江天勇具体在哪儿,我们家属要会见,律师也要会见。

江天勇的代理律师陈进学周五向长沙公安局直属分局递交会见申请。另一名代理律师覃臣寿向本台透露,在这个通知送达之前,他已经向长沙市公安局邮寄会见申请。

覃臣寿:我们律师肯定会要求会见,家属也可以以书面的形式或直接到长沙,要求探视或会见之类的。

旅美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向本台分析,尽管办案单位目前是长沙公安局直属分局,但透过早前一系列官方表现,江天勇案应该是更高层级、包括北京国保。

陈光诚:大家一定不要跟著中共的圈套或烟幕弹去跑,这件事从一开始偷偷的进行抓捕,到后来看到国际的关注,喉舌出来,共青团也好其他部门也好出来对江天勇的这些抹黑,这都说明这个层次是不低的 。

江天勇上月21日到长沙探访709被捕律师谢阳的家人,及到长沙第二看守所要求与谢阳会面遭拒后,从长沙南站返京时与外界失联,警方拒绝接受家人报案人口失踪并设障阻止调查;在外界持续的舆论和国际压力下,中国多家官媒本月16日首次发布已对江天勇采取刑事控制措施消息,并指其向境外泄露国家机密等,称已经两次向家人下达法律通知。

公安部及20多个省市公安部门官微,共青团中央系统等官微,其后相继发布官方通稿及视频,指江天勇与境外人士、邪教组织等勾结,借谎言欺骗公众等。

金变玲指出, 她周四已经对包括“环球时报”、“澎湃新闻”、“检察日报”等7家官媒提起诉讼;起诉书对视频内容逐一反驳;亦提出江天勇被打断8根肋骨和伤及耳膜的医院诊断书。

金变玲:官媒,还有共青团中央发的视频就是抹黑构陷江天勇,我还要对这些媒体、共青团中央进行起诉,要追究他们侵权责任。

陈进学律师周四亦向法庭申请起诉“法制日报”和“检察日报“,但遭法官拒绝立案。而公安部微博则迅速将月中发布的一条视频删除。视频中有两处境头出现王全璋律师的妻子李文足,并指她为颜色革命者。李文足已对公安部提起诉讼。

北京市一个姓刘的国保,周四约见李文足,警告她不要再折腾;李文足回应说:不放我老公,我一天也不会消停。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