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保母纵火案律师退庭遭调查 法律界纷声援望水落石出


2017.12.24
china-lawyer1 2017年12月21日,纵火保母莫焕晶的辩护人党琳山律师,因要求异地审理查清真相而退庭抗议。(律师提供)

杭州保母纵火案日前开庭时,因抗议杭州警方忽略证据、法院无视所提出的管辖权异议,被告的律师党琳山因而退庭;官方其后立即启动对党琳山立案调查,拟追究责任,但民间法律界人士纷纷声援,并希望案件能够水落石出。(黄小山 / 戴维森  报道)

来自广东的党琳山在退庭抗议后,审理被迫休庭,而杭州中院取消他作为被告莫焕晶的代理人资格,而他事后前去看守所拟见莫焕晶亦被拒。

广东省司法厅在周五(22日)以律师党琳山涉嫌干扰诉讼正常进行、利用网路炒作案件等理由,决定对他立案行政处罚。

而党琳山在之后接受媒体访问时公开表示,自己的职责不仅是为当事人莫焕晶争取合法权益,还要在庭审的过程中挖掘真相,发现案件背后物业、消防和医疗救援等问题。但据案卷显示,杭州警方在侦办时提取的证据,明显存有问题,他才向最高院申请异地审理。他还否认是为了博出名,指作出退庭的决定是艰难的,因为他清楚这个举动可能是「自焚」。

据悉,官方表示要严处党琳山的同时,民间法律界人士表达了对党琳山的支持。有一些律师认为,无论物业和消防是否有责任,莫焕晶都会是死刑。

周立新律师撰文指出,在4人死亡的严重后果下,全面收集证据、查清各方责任,是「刑诉法」的明文要求;而党琳山是冒著自己掉饭碗的危险,坚持要查清真相,并且这样也有利于受害人将来向物业、消防等提出民事赔偿诉讼。

在纵火案中失去4位亲人的受害人林生斌的代理律师林杰,周五亦在微博表达对党琳山的支持,指在法庭审理过程中调查清楚事实过程,是他们对法庭的要求。

本台记者联络了党琳山律师,但他表示目前案件没有进展,但他的电话可能已被监听,不方便接受访问。

他说:没有进展,没有人和我联系。我的电话可能被监听了,我不方便接受你的采访。不是害怕不害怕的问题,我们还是要讲究一点策略好吧。觉得电话采访不方便好吧。

另1律师黄秀蕖认为,官方很少愿意认错,根据官方的态度,党琳山可能会被处罚,甚至被吊销执业资格,但从查清案件真相来说,律师们都支持他。

他说:这个案子的很多情况都没有得到详细的披露,党(琳山)律师迫于无奈采取退庭的方式。据说他事先已经了解到法庭想把这个案子一天搞定,那么很可能一些该揭示出来的问题没有揭示到。业内的人从专业的角度讲,对党律师还是比较支持。最后的结果嘛,肯定是官方赢,很少出现就是支持律师的动作。

而广东省司法厅办公室在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他不清楚详情,建议谘询律管处,但律管处一直无人接听电话。

今年6月22日淩晨,曾多次盗窃雇主家财物的保母莫焕晶,在杭州雇主家纵火导致女主人和3个小孩遇难。事发后,高档住宅区的管理失职、缺乏消防设施,公安消防救援能力低等现象饱受诟病。而受害者家庭幸存的男主人林生斌,亦成为当局的维稳对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