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向美國釋出善意 學者:代表中共務實派官僚心聲

2021.03.11
李克強向美國釋出善意 學者:代表中共務實派官僚心聲 分析指李克強對美釋出善意。
路透社 / 2021年3月11日

美中兩國敲定高層會面後,中國總理李克強向美方釋出友善態度,強調中美之間能有多領域多層次的溝通對話,即使一時間達不成共識,也可以繼續交換意見。有大陸學者認為,李克強並不是外交事務決策者,他只能代表務實官僚系統的看法。(喬龍/程文 報道)

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周四(11日)下午閉幕後,中國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以視像形式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李克強回答美國有線電視記者提問時說,中美兩國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階段都不同,難免會有衝突,有時還會比較尖銳,關鍵是如何對待。

李克強說:這幾年,中美關係的確遭遇嚴重的困難,給兩國和世界,都帶來了不利的影響,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和則兩利,鬥則俱傷。中美建交40年了,風風雨雨,越過坎坷向前走,還是因為它符合世界發展的趨勢和兩國的根本利益。

李克強說,中美兩國是有智慧、有能力的,還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去進行溝通。中國希望,中美之間能有多領域多層次的溝通對話,即使一時達不成共識,也可以交換意見,有利於管控和化解分歧。

李克強從頭到尾均是脫稿回答記者的提問

清華大學社會學系前講師吳強認為,相對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李克強的對美言論顯得友善和謙虛。

吳強說:雖然我們不能排除李克強和習在中美問題上面,一個人扮演紅臉,一個人扮演白臉這樣一種模式。而且李克強實際上在中美關係,在外交事務上並沒有甚麽發言權,他在這樣的時候做這樣的表態,我相信是他個人以及中國務實派官僚的心聲

吳強觀察,在整個記者會上,李克強從頭到尾均是脫稿回答記者的提問。包括中美關係議題。但吳強認為,李克強的講話反映了國務院系統和外交部之外技術官僚的心聲。

吳強說:一個心聲,這是一個誠實的話,他也強調了中美之間有共同利益,這是一個中國內部技術實務派官僚的心聲,我相信僅此而已。很難對最高領袖以及外交部戰狼式的對抗主義式的東升西降中美關係的一種思維表達異議。

吳強指出,大家都希望中美有多領域,多層次的對話,即使一時達不成共識,也可以交換意見,有利於化解分歧。中美兩國有著共同利益,有許多可以合作的領域。在去年多重衝擊背景下,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額仍然達到了4.1萬億美元,大概增長了8.8%

李克強在記者會中,亦分別就中國的疫情、就業情況以及今年的經濟展望回答了提問,由於防疫措施,下午出席記者會的人數壓縮至一百人左右。

中國外交部已宣布,中美高層下周舉行會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及外長王毅,將會在美國阿拉斯加,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會面,這是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中美高層首次面對面會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