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繼習近平後出訪歐洲 學者指中方要爭取更多支持抗衡美國


2019.04.03
li-keqiang.jpg li-keqiang.jpg
AFP資料圖片

美國積極遊說盟國抗衡中國的同時,中國官方高層也不甘落後,繼國家主席習近平之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亦緊接在下周出訪歐洲。外交部周三(3日)重申,中國冀加強合作提升中歐關係,無意亦無能力分裂歐洲。不過有學者卻分析,中國透過「一帶一路」的經濟策略,是為了取得更多支持抗衡美國。(文宇晴 報道)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周三(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繼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底訪問意大利、摩納哥及法國後,下周一(8日)將出訪歐洲出席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他指出,習近平和李克強都是以歐洲作為今年首次出訪的地方,表明中國對歐洲的重視,而且始終視歐盟為「重要戰略夥伴」。

王超相信,李克強此行會為中歐全面戰略合作注入新動力,雙方透過「坦誠溝通」處理彼此關切問題的分歧,提升中歐關係穩定性,期望此行可以與歐盟簽署有關能源、基建、貿易、金融等多個領域的合作協議,並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

王超指出,中國仍然是發展中國家的身份,希望歐盟客觀看待中國的發展水平。希望歐盟為中歐信息產業合作創造良好合作氛圍,在例如推出5G政策及相關法例時,不應針對特定國家或企業實行限制措施。他又形容,中國無意分裂歐洲,也沒有能力。

王超說︰歐洲與中國之間有些競爭,但是合作始終是主流,雙方的共識以及共同利益是遠遠大於分歧。我們無意分裂歐洲,也沒有能力,而且歐盟弱化以及分化,亦不符合中國利益。

據外交部表示,李克強此行將前往比利時及克羅地亞(克羅埃西亞),分別出席第21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及第8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外電報道,李克強可能藉著這2個外交場合,繼續向歐洲國家推廣「一帶一路」,並冀望達成共識以抗衡美國。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分析,面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圍堵」,中國必須採取行動制止。畢竟歐盟成員國眾多,難以就某些方面有一致的立場,因而透過經濟合作冀獲得支持,那麼更難在針對中國的政策上傾向美國的建議。

丁樹範說︰美國是希望拉攏歐洲來抵制中國,特別在「華為」或是「一帶一路」方面。可是美國目前看起來拉攏不太成,因為基本上針對中歐或南歐迫切需要經濟發展,中國因為有「一帶一路」可以提供某些資金或技術。所以透過這樣的方式,等於是把整個歐盟的力量分化,讓歐盟之間沒有辦法對中國採取一致的策略。

流亡巴黎的六四學生王龍蒙表示,不少國際團體或關注中國人權的人士,在習近平訪歐期間也以遊行示威等各種的方式表達訴求,他相信這次李克強訪歐,也會有抗議活動。

王龍蒙說︰習近平這次訪歐如臨大敵, 雖然去不了接近習近平的地方,但是大家都去了遠一點的地方示威遊行。李克強畢竟不如習近平的牌子大,可能遊行示威批准率會高一些。他的形象是「團派」,經歷過六四,就因為他本人也是溫和派的形象,有可能會傾聽一些別人的呼聲。

此外,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本月底在北京舉行,官方稱已經有約40個國家的領袖確認出席。然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周二(2日)批評「一帶一路」相關計劃融資手法不透明、管理不善,又無視國際公認的規範和標準,因而決定不會派遣高級官員出席。2017年中國舉行第一屆「一帶一路」峰會時,美國派出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博明出席。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