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中國捧為「十大女性人物」 李飛飛任推特獨董引審查擔憂


2020.05.13
china-li1 現年44歲的李飛飛近日被任命為推特獨立董事。(李飛飛推特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宣布委任女智能科學家李飛飛出任推特的獨立董事。李飛飛曾在谷歌任職首席科學家,輿論認為推特利用她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對人工智慧進行監管和打假。李飛飛曾獲中國頒授「十大女性人物獎」,但有評論認為以李飛飛與中方的合作背景,推特此番任命是「派出狐狸守雞舍」。(吳亦桐/程文 報道)

社交媒體推特在美國時間周一(11日)宣,任命谷歌人工智慧前首席科學家、史丹福大學電腦科學教授李飛飛為董事會獨立董事,並即時生效。

業內輿論分析,推特此舉意在人工智慧方面與谷歌、臉書加強競爭力,亦有輿論認為推特釋出利用人工智慧進行資訊監管和打假的信號。

推特執行董事長奧米德·科爾德斯塔尼(Omid Kordestani)在聲明中表示:李飛飛在工程、電腦科學和人工智慧領域擁有無與倫比的專業知識,隨著推特繼續利用技術改善服務,這些將為董事會帶來新的視角。

李飛飛也發出新聞稿表示,推特展現了如何用技術聯接世界,並實現強大的影響力。她很榮幸在推特企業歷史上的重要時刻加入董事會。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能夠對科技和用戶產生重大影響。期待以其知識與經驗讓所有推特用戶受益。

早在2016年4月,為開發中國巨大的廣告市場,推特任命具有中國軍方和公安背景的陳葵為推特大中華區負責人,引發大批推特用戶擔憂推特「染紅」並發起抗議,陳葵上馬8個月後黯然離場。

此次李飛飛的任命也引發網友的質疑和批評,推特活躍時評人「Life視界」直接稱李飛飛為「紅色專家」,質疑推特利用李飛飛的人工智慧打假,反會成為中共五毛水軍的救星。

法國時評人王龍蒙向本台表示,臉書、谷歌相繼被曝出向北京屈服,但推特一直被認為是少有沒有向中共低頭的社交媒體。但李飛飛的上任,令人擔憂推特「派出狐狸守雞舍」。

王龍蒙說:也許這次推特只是做技術戰略的考量,但他們似乎忽視了李飛飛以前與中國合作的背景和表現。李飛飛當年秘密寫信、站在很高的道德立場上反對歌與美國國防部合作,但卻對谷歌向中共提供的審查言論的「蜻蜓計劃」視而不見。李飛飛2017年在中國演講時,還說出獨裁者習近平說出的「不忘初心」、幫助中國發展人工智慧等。她對民主國家和獨裁國家的雙重標準,讓我對她進入推特的前景嚴重懷疑,這是派狐狸守雞舍。

王龍蒙也認為,新冠肺炎病毒危害全球,應該反思在向中共開放和合作的過程中存在的漏洞。

王龍蒙說:美國及西方國家在教育和科學方面以開放、分享的態度,為中共培養了無數的人才和輸送了高新的技術。結果是中共有能力製造和輸出病毒,我希望民主國家能夠反思並堵住漏洞,這也是這次武漢肺炎病毒之後各國政府、包括企業應該反思的,有一種比武漢病毒更厲害的是中共病毒,可能透過各種管道滲透,李飛飛是值得高度懷疑的漏洞。

旅居芬蘭的獨立媒體人李方指出,包括對李飛飛有提攜之恩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黃煦濤(Thomas S. Huang)等,為中國培養了大批視覺識別人才,都被中共用於建立龐大的全民監控網路。李方認為,李飛飛加入推特會讓審查風險加大。李方指出,其本人的推特早前疑因五毛軍團舉報被永久封號。

李方說:李飛飛的身份我們是高度懷疑的,她參與的谷歌人工智慧圖像識別這個系統,這種技術已經很好的被中共運用到監控系統當中去了,比如說在新疆。李飛飛又來到推特,我們擔心李飛飛上任後加強推特的言論審查。

現年44歲的李飛飛2009年起任教史丹福大學。2016年,李飛飛出任谷歌雲端人工智慧(Google Cloud AI)首席科學家。

其後李飛飛主導在北京成立谷歌人工智慧中國中心,由其本人和她的博士生李佳共同領導,並與清華大學建立合作關係。2017年12月,在上海舉辦的谷歌開發者大會上,李飛飛宣布與助手李佳重返中國工作,並表示不忘初心,幫助中國發展人工智慧。

2017年谷歌成立人工智慧中國中心,她在上海的演講活動中表示「不忘初心,幫助發展中國的人工智慧」。(微信號量子位元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2017年谷歌成立人工智慧中國中心,她在上海的演講活動中表示「不忘初心,幫助發展中國的人工智慧」。(微信號量子位元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據資料,李飛飛和李佳均為中國科大人工智慧與大資料兵團成員。

飛飛掌舵谷歌雲端人工智慧部門期間,谷歌被揭參與美國國防部的「Maven計劃」,透過軍事人工智慧技術幫助無人機精准攻擊目標。該合作引發谷歌逾4000名員工連署抗議。《紐約時報》當時曝光了李飛飛的內部郵件,她以反對者的態度參與事件。2018年8月谷歌被迫停止與美國國防部的合作。

李飛飛曾與林鄭月娥、台灣的中共黨員教授盧利安等被《中國婦女報》評為2017年度「十大女性人物」。(吳亦桐提供)
李飛飛曾與林鄭月娥、台灣的中共黨員教授盧利安等被《中國婦女報》評為2017年度「十大女性人物」。(吳亦桐提供)

2018年1月,李飛飛獲頒中國官媒評出的2017年度「十大女性人物獎」,同時獲獎的還有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台灣教授盧麗安等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