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打擊自由派運動擴大中 方方許可馨梁艷萍等成打擊對象


2020.05.04
cn-liberal 海南大學退休教授王小妮因為多年前發表的言論,成為被所謂的「網民」狙擊的對象。(網絡圖片)

中共加強組織打壓言論自由,繼武漢女作家方方因封城日記惹來官方組織大規模文革式批鬥後,批鬥運動正迅速蔓延,有學者表示,當局現時採取措施「定點清除」批評當局的知識份子。(黃樂濤 報道)

湖北大學教授梁艷萍因發文支持方方,遭到中共網軍的攻擊和遭當局調查後;中共網軍亦把海南大學退休教授王小妮拖下水,翻出她多年前的言論,要對她秋後算帳。一場大規模的噤聲運動,正在神州大地展開。

對於多名知識份子因發表言論而被當局打壓,北京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郭于華周一(4日)對本台表示,中國在言論控制方面,從打壓對象由普通的老百姓,擴大至一些學者,認為當局的做法不僅是收緊言論自由,而是想清除一些敢於批評當局的學者,她認為新一波打撃自由派知識份子的政治運動在擴大化之中。

郭于華說︰高校裡發生這些情況,我覺得不僅僅是說限制言論自由的問題,而且非常有明確的這種目的,然後帶有一種定點清除的這樣一種趨勢,就是誰說了甚麼,誰表達了對他們(當局)不同的看法,誰表達了對方方、《方方日記》的支持,然後他們就會針對誰。

她又表示,有學者在發表一些批評當局的言論後,都被一些所謂的「網民」進行「人肉起底」。郭于華斥這些「網民」行為卑劣,逐步將言論自由摧毀。

郭于華說︰我當然跟大家一樣我心裡也(擔心),其實當然也是有擔心,但是我覺得更多的其實還是一種憤怒,還是一種對他們這種做法的鄙視,也不知道他們(網民)明不明真相嘛,就是他們這樣年紀輕輕,然後就去做這樣下流的事情,然後不辨是非,沒有自己的頭腦,沒有獨立思考,我覺得更多的是對他們的可憐。

這場打壓自由派大風暴,主要源自有關武漢作家方方的爭議。4月26日,湖北大學教授梁艷萍因支持方方被該校調查。次日,上海官媒《新民周刊》官微發文「梁艷萍,我們來扒你了」,聲稱「寬鬆的環境能讓人被揪出來」。

《新民周刊》的言論惹來劣評如潮,被批是「文革大字報」,「文攻武衛急先鋒」。引發爭議後,《新民周刊》官微發文稱「小編已換」。王小妮隨後轉發博文「我想《新民周刊》犯甚麼病了,剛剛聲明小編已換」。方方也轉發王小妮博文。

之後,中共網軍開始將矛頭指向聲援方方的自由派學者,王小妮的過往言論也被有組織、有系統地逐一檢視。率先發聲攻擊的是浙江金華公安官微,威脅王小妮說「你所留在微博上的一切是刪不掉的」。4月29日,海南大學退休教授王小妮遭人惡意舉報,指她於2011年至2014年期間在個人微博多次發表「不當言論」。隨後,海南大學發表聲明,表示已對此事成立專項工作組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王小妮是職業作家、詩人。1988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2004年被海南大學人文傳播學院聘為教授。著有《我的紙裡包著我的火》、《上課記》等作品。2012年從海南大學退休。

事件發生後,王小妮已刪除個人微博全部內容。但據網友留存的截圖顯示,王小妮曾在2011年至2014年間發表過一些支持民主反對獨裁的言論。

2011年10月21日,王小妮曾轉發利比亞前獨裁者卡紮菲被槍殺的畫面,並發文指出,「若毛活到140多歲,這場追絞戲的主角將不是老卡(卡紮菲)」。

此外,王小妮曾在2014年3月2日轉發過有關香港「佔中運動」的博文。並在當年4月11日發文聲援台灣太陽花學運,表示「希望你們能繼續帶領國家走出黑暗」。2012年2月27日,曾發文直指「學雷鋒」是荒誕戲劇。

另一方面,湖北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梁艷萍亦因為支持香港,並質疑南京大屠殺真實性,遭湖北大學調查。

除了梁艷萍和王小妮外,中共網軍已發出預警,表明下一輪行動會攻擊現於美國匹茲堡大學攻讀研究生學院的中國藥科大學本科畢業生許可馨。許可馨曾於2020年2月7日在微博發表針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李文亮被搶救一事的言論。

4月2日,中共中央政法委發表《留學生稱「走到今天靠爸媽的錢和人脈」,蘇州紀律監委回應》,讓許可馨事件成為焦點問題。期間中國大陸網肆無忌憚侵犯許可馨私隱,對家庭背景進行「起底行動」。就連一些體制內的開明派人物如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張抗抗,也因為支持方方而有可能成為中共網軍針對的目標。

對於近日中共網軍的的謾罵,很多網民都表示「想起了文革」。有大陸網友留言稱︰「《芙蓉鎮》電影最後的聲音,運動又來了……」;還有推友質問︰「這幾天真是跟開文革批鬥大會一樣。一會兒方方,又一會兒王小妮,全網高潮叠起,群情激憤,就差沒押著上街遊行扔臭雞蛋了。等著吧,下一個被批鬥的是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