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战斗加剧联合国派特使斡旋

北非利比亚濒临内战,卡扎菲部队动用重型武器阻止,反对派进入首都,并反攻他们占据的多个城巿,而反对派武装力量称击退政府军,双方战斗加剧。联合国周一表示派遣特使前往当地斡旋。

2011.03.07

综合外电报道,利比亚反政府武装部队周一表示,他们将加强重型武器并且重组部队。而卡扎菲部队早上再度攻击东部输油站拉斯拉努夫,令当地居民逃走,反政府革命军被撃至后退。目击者指,很多人死亡,这几天反对派部队为保住该城镇,周日整夜作战,卡扎菲部队巳攻入部分地区。

卡扎菲部队周日动用武装直升机、火战炮、迫击炮进攻拉斯拉努夫、米苏拉塔及图卜鲁格等城巿,并且阻止反政府示威者攻入首都的黎波里。利比亚国营电视台周日晚表示,他们巳夺回米苏拉塔控制权,但遭反对派否认。

反对派阵营表示,他们击退攻入扎维耶及米苏拉塔的政府军,当地目击者指,双方曾激战,卡扎菲部队动用火战炮、迫击炮及大炮,米苏拉塔经历一场最苦战役,政府军从三个方向攻入该城巿,当军队抵达巿中心时,遭反对派部队击退。反对派部队周六更进攻卡扎菲故乡苏尔特,他们要夺得此城镇,才能清除攻入首都的障碍。国家委员会发言人Hafiz Ghoga在东部城市班加西表示,卡扎菲政权散播谣言,他们仍控制扎维耶及米苏拉塔。

另外,首都的黎波里周日传出连串密集枪声,暂时未明原因。卡扎菲部队周日清晨曾涌入的黎波里街道,向天开枪,并手持卡扎菲肖像庆祝。政府发言人艾伯轩(Mussa Ibrahim)表示,政府军控制了通往班加西途中的所有地区,班加西也将被攻陷,所以民众在庆祝。另外,的黎波里也是百份百受到控制。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周一派出约旦前外长Abdelilah Al-Khatib,担任特使到的黎波里与利比亚官员讨论当地危机。他将向利比亚政权紧急谘询情况及对现况更深入了解。潘基文对西部的战斗担忧,当地民众要求政府停止使用重型武器。另外,潘基文周日曾与利比亚外长通电话,联合国呼吁结束战争,外长同意派遣让人道救援队伍到的黎波里。联合国紧急救援部呼吁让救援人员进入米苏拉塔治疗伤者。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利比亚人权组织成员文信(Mansour)向本台表示,卡扎菲部队使用国家空军战军在扎维耶、米苏拉塔及东部进行空袭,并向民众投掷炸弹。另外,联合国派遣特使到利比亚,卡扎菲会误导该特使,他们不可能自由行动去听取意见,这个安排不会成功。文信又指,反对派的国家委员会重申希望设立禁飞区,这是最重要的。东部班加西机场期望有救援机运送食物及药物到该处,该委员会负责外务人员,巳前往欧洲向当地国会会面。

英国6名特种部队成员(SAS)周五在班加西被反对派部队扣留,同时有2名英国人被扣,他们为保护与反对派接触的英国外交官,全部在周日获释。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在声明中表示,这一外交小组经历了困难,问题巳经解决。

利比亚自2月15日有反政府示威以来,利比亚驻美国大使周一估计,大约二千人死亡。

另外,中东国家巴林巳持续示威近3星期,自王储萨曼拉在2月19日下令军队撒离广场,军警再没有出现。巴林青年人权组织负责人麦卡提(Mohammed Al-Maskati)向本台表示,大约一百至三百名示威者,周一早上到美国驻巴林大使馆抗议及递交请愿信,他们要求美方不要支持现有政权、禁止使用暴力,并谴责当局使用暴力,大使馆派人接信,不知美方会否回应。另外,将有千名什叶派示威者下午再在麦纳麦示威,要求政治改革。

而也门,自总统萨利赫拒絶反对派要求他在年底下台的方案,数以万计的民众周一再度上街,首都萨那街头的示威者长达两公里,他们高叫萨利赫下台的口号。

埃及、突尼斯变天影响多个国家示威,中东国家除伊拉克外,伊朗及科威特、阿曼相继爆发大规模示威,造成死伤。此外,北非吉布提共和国、摩洛哥、阿尔及利亚亦曾爆发示威。(海蓝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