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封锁多个海外聊天软件


2014.07.02

 

中国当局在7.1前后封锁了多个海外公司的聊天软件,包括Line,KakaoTalk及Viber。有分析认为,当局此举是为了防止香港大游行的信息被传到国内。另外,谷歌邮箱在中国受到封锁已达一个月,目前情况仍然持续。(毕子默报道)

智能聊天软件LINE(连我)的中国用户从周二起突然无法正常使用服务,情况目前仍然持续。LINE周三透过其新浪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现在LINE中国用户出现了访问障碍,我们正在尽最大努力修复该问题。”但通告中并没有讲明故障的成因。而在通告后的网友留言中,不少中国用户反映,翻墙后可以正常使用LINE的服务。

大陆IT科技博客“月光博客”周三分析撰文指,当局目前将“.line.me”作为关键字进行了屏蔽,所以除了LINE的电话通信软件外,连LINE的官网目前也无法从中国访问。

同一时间, 其他几款在中国较受欢迎的聊天软件,目前运行也出现异常。有新浪微博的网友表示, KakaoTalk周三一直无法登陆。另外,重庆网民黄成诚对本台表示,他从周三早上开始无法用聊天软件Viber收发讯息,到下午服务又间歇性恢复。

针对封锁的原因,目前身在纽约的大陆互联网专家北风分析,当局采用这种手段,估计是为了防止香港用户将有关7.1大游行的图片文字传给大陆的用户。他又担心这种针对海外聊天软件的封锁措施会持续。

KakaoTalk是一只韩国公司的聊天软件,Viber则是由一家塞浦路斯公司所拥有,而LINE是由日本公司开发,LINE全球范围有逾4亿用户。LINE在2012年登陆中国,并与国产的奇虎360公司展开合作,中国版本取名“连我”。“连我”进入中国后,被指在六四期间对敏感词进行封锁,该公司曾回应,程式内置敏感字库是为了符合中国法规,又指规定只是针对中国版本的软件,国际版用户不会受到影响。不过,香港《苹果日报》今年5月初报道,有香港市民虽然使用香港电话号码及使用国际版的LINE,但怀疑由于经常往返大陆,在LINE上的言论同样受到审查。去年5月也有台湾用户发现LINE对敏感词作出封锁,令人怀疑LINE会自动检测用户的IP地址,当发现地址在中国范围就会自动作出封锁。

海外公司开发的聊天软件集体阵亡,但中国公司生产的聊天工具就存在严重保安隐患。重庆网民方洪曾因为在微博上发帖讽刺薄熙来案被判劳教。他在周三对记者说,现时在手机上用微信与朋友通信的内容受到国保监视。

另外,中国当局在六四前夕加大了在国内使用谷歌邮箱的难度,有关封锁措施至今仍未解除。作为目前全球使用最广泛的邮箱服务系统,中国当局封锁谷歌电邮对很多外资企业或有跨境业务的中国公司来讲对带来很大不便。大陆互联网专家蒲飞说,过往由于中国大陆的封锁措施,使用谷歌邮箱的速度会非常慢,但目前服务则是受到全面封锁。很多外企必须翻墙继续使用谷歌电邮,不少原本使用谷歌电邮的大陆网民则被迫转为使用中国公司的邮箱产品。

除了谷歌邮箱外,谷歌搜索引擎、新闻、地图、云服务等产品在中国均无法使用。由于谷歌拒绝配合中国当局的审查要求,公司在2010年受到中国黑客攻击,其后谷歌宣布退出中国市场。此外,目前全球广受欢迎并且不受审查的社交工具Facebook和Twitter,在中国同样不能够使用。

中国的网络审查制度一直备受诟病, 并被指涉及网络黑客活动。美国司法部在5月底正式对5名有解放军背景的中国军官提出起诉和通缉,此后,中国中止了和美国的网络安全合作计划。美国财长周二表示,中美两国间的网络分歧不会影响下周在北京举行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