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霞生活照曝光惹猜測 好友不認為已恢復自由


2018.02.13
Liu1 一張疑似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左)的近照,11日在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出現,但原推文已遭屏蔽。(取自網路)
 

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其生活狀況一直備受外界關注。近日一張她到書店看書的照片流出後,惹來「是否自由」的疑雲。但她的朋友均認為可能性不高,亦指出,熱愛閱讀的劉霞,在無法進行正常的社交生活下,也許書籍便成為她唯一的「強心劑」。(文宇晴 報道)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自去年7月去世後,遺孀劉霞就一直受到當局軟禁,未曾公開露面。即使較早前曾傳出劉霞已經恢復自由,並可以自由出國的消息,不過及後便沒有任何新進展。直至周一(12日),由民間自發組織成立的「曉波助瀾會」在推特上發出一張劉霞在一家書店低頭看書籍的照片,並表示該照片是一位推友偶遇劉霞時拍下,並於周日(11日)上載到推特,不過原文已被標記為敏感內容遭到封鎖,估計是受到舉報。

有關相片在網上被紛紛轉載,惹來「劉霞是否自由了」的疑雲。

劉霞夫婦的好友、作家野渡表示,過去劉霞都在當局允許的情況下,能到超市和書店,不過全程會有人員監控。因而野渡不認為,近日流出的照片說明劉霞已經真正得到自由。

野渡說︰這張相不管是近期還是以前,都說明不了甚麼問題。因為過去,她都一直在警察的陪同下,可以去萬聖書店。就我所了解,她一般都去萬聖書店,所以這張相片我猜測應該是在萬聖書店拍到的。

劉家另一好友胡佳亦認為,照片不能說明劉霞已恢復自由。他說,劉曉波和劉霞都喜歡閱讀,家裡書房的燈光常亮。自從劉曉波去世後,劉霞一直被軟禁,在無法接觸到真正的社交圈生活下,胡佳相信書籍便成為劉霞安撫心靈的「強心劑」。

胡佳說︰對劉霞來講,真正自由是她可以在中國境內進行社會交往,可以跟朋友聚會,可以面見外交官,可以面見媒體的記者。現在有嗎?有人看到嗎?有人發現嗎?在這種長期封鎖的環境中,書籍可能就成為你日夜去渡過痛苦一種強心劑,一個陪伴者。所以我們還挺想保障她現在還有看書、選書的環境。

就在劉霞逛書店的照片流出的同一天,獨立中文作家筆會在台北國際書展閉幕前,舉行了一場「劉曉波紀念詩歌」朗誦會。

詩集編輯、獨立中文作家筆會創會人之一的孟浪向本台反映,也許兩件事在同一天發生純粹巧合。他又說,詩集收錄了近200位作家和詩人,為劉曉波創作的詩歌,若劉霞得悉外界一直關注已故的劉曉波,相信也會為她帶來一點力量。

孟浪說︰至少她去逛逛書店,我相信也是她一個很卑微的要求因為她是讀書人、愛讀書的人。我想劉霞也會很願意在中國看到一本紀念劉曉波的詩集。

劉曉波於2008年因起草《零八憲章》被捕,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監11年。兩年後,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去年6月,在遼寧錦州監獄服刑的劉曉波被確診為肝癌晚期,然後獲辦理保外就醫。約1個月之後在瀋陽醫院病逝,終年61歲。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