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逝世3周年 香港沦陷好友感伤


2020.07.13
刘晓波逝世3周年 香港沦陷好友感伤 图为刘晓波去世一周年时,德国柏林举行的悼念集会。(路透社资料图片)

7月13日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逝世3周年,刘晓波生前好友成立的「晓波助澜会」发表声明,称赞刘晓波一生是要让中国大陆民众能像香港民众一样,可以有免于恐惧,免于禁言的自由,但现在连香港也开始失去自由。刘晓波生前好友马强接受采访时说,香港民众有著强烈的民主意识,反观大陆大部分民众的相对沉默,可见刘晓波提出香港是中国与自由世界之间唯一的视窗,具有前瞻性。(乔龙 报道)

本周一(13日)是刘晓波逝世3周年,中国大陆全面阻挠民众纪念刘晓波,网络封杀纪念刘晓波所有相关文章和讯息。

山西太原一位不愿具名的商人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在言论自由被剥夺的非常时期,人民只能在心中纪念刘晓波。

不愿具名的山西商人说:对于刘晓波我不是了解太多,当然他的名字很多人知道,他是独立中文笔会会员,零八宪章起草人之一,这个我清楚。今天作为他逝世三周年忌日,并在自己对于政治的异议,服刑期间去世,也感觉到很无奈,在这种政治环境中,看不到希望,看不到未来。

刘晓波生前好友成立的「晓波助澜会」发表声明,表示刘晓波一生的理想,是要让中国大陆民众能像香港民众一样,可以有免于恐惧的自由,有免于禁言的自由,相信刘晓波看到今日香港被摧残的情况,亦会痛心不已。

「晓波助澜会」声明称,香港是中国与自由世界之间唯一的视窗,刘晓波生前多次表达对香港的热爱。香港作为中国唯一一个言论自由的堡垒城市,以及唯一可以公开纪念六四的城市,相信刘晓波亦无法想像香港加速大陆化与共产化,以及香港正在失去对言论自由的保障。声明相信,即使有颠覆政权罪或《港区国安法》,亦禁绝不了人们的反抗。

刘晓波生前友人马强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在刘晓波学术思想中,早期争议最大的就是中国需要被殖民三百年论,马强说,当时他很难接受,但是随著时过境迁,特别是有见近年来当局所做作为以及大部分民众的麻木,他开始领悟到这恰恰是刘晓波高瞻远瞩的高论。

马强说:晓波先生说的三百年殖民地的问题,其实一个最好的借鉴就是香港曾作为英殖民地之后,她所产生的社会结构及公民意识,内地就完全不同。港人的公民意识完全进入世界主流的现代文明。那么中国停留在农耕文化、阶级文化,在这种文化中无法自拔。

刘晓波在肝癌恶化之际未能及时接受治疗,2017年7月13日在服刑期间离世。刘晓波逝世的噩耗传来,很多民众为此痛心。忆起故人,马强说,刘晓波是一名温文尔雅的学者。

马强说:我和刘晓波相识大约是1999年前后,当时他被劳动教养刚回来,当时朋友托我帮他装了一台电脑,就此相识。印象中的刘晓波是典型的知识渊博,温文尔雅的学者,而且还很有幽默感,和他一起交流很舒畅。

刘晓波去世三年来,中国内地民众的言论自由受到公权力越来越严厉的压制,民众不敢在网上提及刘晓波的名字,部分网民用「海祭」、「空椅子」或「三周年」表达对刘晓波的纪念。长期关注刘晓波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对本台说,境内民众如果要纪念刘晓波只能悄悄进行。

胡佳说:主要就是海祭,在中国大陆,你自己搞没问题,有可能在这敏感的日子,大连警方会有人在海边巡视,只要你是公开进行,哪怕你是发微信朋友圈,都可能成为当局的打击对象。刘晓波的纪念不能碰。我今天看到有人在朋友圈发图片,都没有提他的名字,就提三周年,就提海祭,就提蜡烛,就提空椅子。

香港支联会周一晚8时举行「刘晓波逝世三周年悼念会——我们都是幸存者,在2020年的香港纪念刘晓波」,民众通过演讲、音乐、诗歌悼念刘晓波。

刘晓波忌日前夕,无国界记者上周五(7月10日)表示,目前至少有114名记者和维权人士被关押在大陆监狱,有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中至少10人健康堪忧。无国界记者组织认为,刘晓波不屈不挠对抗中国政府镇压,是争取自由的表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