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前主席刘士余罪状出炉 「政治立场动摇及发表不当言论」


2019.10.07
证监会前主席刘士余罪状出炉 「政治立场动摇及发表不当言论」 分析指刘士余因开罪习近平闯祸。(路透社资料图片)

中国证监会前任主席刘士余今年初被突调任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后,今年5月又突然「主动投案」被立案调查,当时传言是受到小三拖累,不过,本月4日中共中纪委通报他降四级留党察看,违纪原因终于出炉,包括「政治立场动摇」、「公开发表不当言论,缺乏政治警觉和保密意识」等。(乔龙/黄乐涛  报道)

刘士余在中国金融圈被喻「救火队」,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2016年接替肖钢出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撑过中国股灾,不过,2019年1月转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同年5月「主动投案」配合调查,震惊金融圈。

当时,各传媒追踪刘士余被调职及又被调查的原因,几乎全都指向他与「债市一姐」南京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戴娟过从甚密,从中牵扯到诸多职务及谋取私利等事;但结果并非如此。

据中纪委官网10月4日对刘士余做出处分,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调研员;其原因是「背离初心使命,政治立场动摇,党性原则缺失,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公开发表不当言论,缺乏政治警觉和保密意识;为官不廉,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取私利,违规安排他人到金融系统工作和提拔职务,为亲属违规购房打招呼,收受礼品礼金」。因为其主动投案,以致「违纪违法问题」,被予以从轻处理。

原因跟之前各媒体揣测都不同,再追究其谈话,在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开会期间,当时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分组会议时,惊爆中南海政变,以「篡党夺权阴谋」罪名形容该些落马高官,还形容案件「不寒而栗,怵目惊心」,等于证实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对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孙政才等人「打老虎」是真正的党内清洗。

北京独立学者查建国本周一(7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前几年,中共高官落马,基本上是贪污受贿或以权谋私,但刘士余案,官方强调的是政治立场。

查建国:从这一、两年来看已经转到政治问题为主,他(刘士余)不当言论这顶帽子是非常宽泛的。具体到刘说了些甚么,我不知道。但是给一个高级干部扣上「不当言论」是非常宽泛的,只要中央或者领袖认为你不合我的心意,就可以给你扣帽子,所以从现在来看,以政治审查,以政治问题(处罚)已经提到第一位了。

查建国说,不仅仅是证监会前主席刘士余,在之前已经有迹可循,但并不明显。

查建国:而刘士余看来没有甚么多少经济问题,因为保留他的部分职位和党籍。以前几个既有政治问题,又有经济问题,并且移送司法机关。说明他(刘士余)主要就是政治问题,主要是没有和党中央保持一致,所谓的不当言论。这也是当前整肃干部,所谓反腐,从严治党的一个新的重要特征。

学者查建国:也就是说,他把一些没有公开发表的话,他说出来了。而且这些话对领袖或者对党中央不利。所以给他扣上政治问题的帽子。”

据一位近期来自中国的访问学者对本台披露,刘士余下台的主要原因是得罪了中共高层领导人:真实的原因之一是他在清华大学透露出「习近平要搞国家牛市、慢牛,结果带来了疯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