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青墓地近期對公眾開放 網民發照片警惕勿重回文革

2021.04.07
江青墓地近期對公眾開放 網民發照片警惕勿重回文革 北京福田公墓開放毛澤東夫人李雲鶴(江青)墓。
網絡圖片

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妻子江青的墓地近期對公眾開放,而改革派代表人物趙紫陽的墓地卻仍被官方閉守,引發民眾對中國政治前景的憂慮。有網民將一張文革時期多位年輕人手捧毛語錄站立街頭的照片發到網上,提示人們不要走回頭路。(喬龍/程文 報道)

經歷過毛澤東時代的江蘇維權人士張建平周三(7日)向本台證實,今年清明節,原名李雲鶴的江青,墓地有很多左派人士前去祭拜。

張建平說:這次清明節,北京福田公墓,李雲鶴(江青)的墓前還有很多左派人士去祭拜。這就是封閉環境下造成的思維定式,它不是一個真正開放、多元化社會。福田公墓現在有兩個知名人物,一個是楊佳,一個是李雲鶴(江青)。

現居美國的中共中央黨校前教授蔡霞在推特轉發消息指出,今年清明節期間,當局禁止民間祭奠趙紫陽,卻將江青墓地對公眾開放,「中共當局怕誰推崇誰一目了然」。蔡霞同時轉發了一段國內友人在清明節前往趙紫陽墓地拜祭,卻被便衣警察攔截的視頻。

china-mao1.jpg
有人質疑為何開放江青墓給公眾,卻不准祭奠趙紫陽。(網絡圖片)

作家高伐林也在推特透露 : 京城怪事,祭奠江青的人很多,官方放任自流;去趙紫陽的墓,卻重重設卡,嚴禁任何人靠近。

文革期間被視為「四人幫」之首的江青,於1983年被最高法院判處死刑緩期執行,1991年死於秦城監獄。反觀趙紫陽在中共黨內始終被稱為「同志」。

民間輿論認為,上述兩件事反映現時的中共高層對文革和六四事件的政治取態。

china-mao2A.jpg
中國網民以文革時期圖片抵制回到毛路線。(網絡圖片)

中國的大多數人是不會希望回到毛時代

北京異議人士查建國接受本台採訪時強調,中國民眾不會接受重回毛澤東年代。

查建國說:民間多數人抵制回到毛時代。私企資本家、個體戶、農民中承包到戶的、大多數知識分子,包括幹部——幹部回到毛時代要被打倒黨內走資派,還要清算鄧派搞資本主義問題。所以中國的大多數人是不會希望回到毛時代的。

「四人幫」倒台,中國啟動「改革開放」,至今四十年,查建國卻認為,自由派在任何時期都受排斥。

查建國說:中國現在主要是三派,毛派、鄧派、自由派,這三派之間互相都反對。鄧派既反對毛派,也反對自由派,但是鄧派對毛派比較寬容,因為他們都在黨的領導這個基本點上,是相通的。而趙紫陽後期的表現,把他劃在自由派。上層現在對毛派還稍微能寬容一點,對自由派沒有任何寬容空間。

中國國家電影局最近發出《通知》,責令各影院每周至少播放兩部官方指定的電影,比如《紅色娘子軍》、《小兵張嘎》、《英雄兒女》等,這些紅色電影讓人想起文化大革命年代。

作為中國第一代農民工的張建平認為,極端思想會令社會迷失方向,中國不能走回頭路。他呼籲政府進行政治體制改革,不斷開放,而不是禁錮人們的思想。

張建平說:你一個國家不能動員用行政資源去宣傳,這樣很容易造成人的思想迷失,一些極端的思想就會出籠。中國走到今天,經濟發展已經不錯了,此時應該加大改革開放的力度,讓人民接觸到多元的社會。這樣社會矛盾就會少,仇恨教育就會少。

近日有網民在網上發布抵制文革的圖片,提醒民眾對文革回潮加以警惕。圖片中,六個學生打扮的年輕人站立於街頭,手捧《毛主席語錄》,身旁的燈柱上寫著「偉大領袖毛主席萬歲」,網民在圖片下方寫道:今日移民廣告——這是你的上一代,也是你的下一代。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