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民間慶毛誕127周年氣氛高漲 崇毛活動近年趨熾熱

2020.12.28
官媒民間慶毛誕127周年氣氛高漲 崇毛活動近年趨熾熱 毛澤東127歲冥誕,今年社會氣氛高漲。
路透社資料圖片

上周六(26日)為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127歲冥誕,今年雖不是「逢五逢十」的年份,但中國國民慶祝「毛誕」氣氛,卻比往年更高漲。據報,有數萬人在上周五(25日)晚起,齊集毛澤東故鄉湖南省韶山的廣場,全國各地亦有各項紀念活動。

從網絡影片可見,大批人在廣場瞻仰毛澤東銅像和獻花。現場亦有司儀帶動氣氛,並播放《東方紅》等意識形態色彩濃厚的歌曲。 韶山又舉行紀念「毛誕」長跑比賽,當地民眾上周六清晨也邀請來到韶山的民眾,在當地酒店、民宿同吃「福壽麵」,以示祝福,這是毛澤東逝世後,村民流傳下來的習俗。 每年毛誕均有大批民眾前往紀念,不過有當地人說今年特別熱鬧。

除了毛澤東故鄉湖南,全國各地都有紀念活動,例如,上海的毛澤東舊居陳列館上周六增補部分陳列物品後再開館;山東棗莊市上周五(25日)舉行紀念「毛誕紅色文化」主題活動,青少年被安排敬獻花籃等。

另在北京天安門的毛主席紀念堂前,大批民眾清晨就排隊等待入堂瞻仰。毛澤東的女兒李敏、李訥、孫子毛新宇等人亦有到場。

就在毛澤東冥誕前一天,神舟十號載人太空船返回艙交接儀式在韶山舉行,當時包括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的幹部在內,有500餘人參加活動。返回艙將長期陳列於韶山毛澤東紀念館。毛澤東主政時,親自批准「曙光一號」載人太空計劃,是次活動以示「告慰毛主席」。

多家官媒「毛誕」正日更於微博統一轉發標題為「今天,紀念一代偉人毛澤東」的短文,指「毛澤東領導中國人民徹底改變自己命運和國家面貌 」。北京《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更形容毛澤東是「世紀偉人」。

以往中國官方在毛誕都相對低調,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會會長邱占萱曾要公開紀念毛澤東冥誕,被當局出面鎮壓。不過官方近來對毛澤東的宣傳,明顯較往年增加,更刻意強調「習近平學習、記得毛澤東。」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