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先旺:武漢肺炎信息授權後才能披露 願革職以謝天下


2020.01.27
mayor.jpg 病毒源頭地武漢市市長周先旺指 防疫工作不好願革職以謝天下
AFP/視頻截圖

最先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的湖北省武漢市,市長周先旺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時承認疫情初期訊息披露不及時,他解釋,因應傳染病防治法,訊息要依法披露;作為地方政府,在上周一(20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決定武漢肺炎為乙類傳染病、採取甲類傳染病管理後,他才能披露訊息。中國疾控中心的資料顯示,甲類傳染病包括鼠疫、霍亂。(馬立克/霍亮喬 報道)

周先旺說,武漢是病毒性肺炎的疫源區,將疫源區管控好,就可以阻斷它的繼續傳播。一個超過千萬人口的城市封城,在歷史上從沒有過,可能會留下罵名,但只要是有利於疾病的控制、有利於人民生命安全,他承擔甚麼責任都可以,甚至願意革職以謝天下。

周先旺承認疫情初期訊息披露不及時,解釋說因應傳染病防治法,訊息要依法披露,作為地方政府,他獲得訊息後,需獲授權之後才能披露。

周先旺說:他這一次,我們這個疫情,其實各方面對我們信息的披露是不滿意的。那麼我們既有披露的不及時的一面,也有我們利用有效信息來完善我們的工作而不到位的一面。那麼前面這個披露的不及時,這一點大家要理解,因為它是傳染病,傳染病有傳染病防治法,它得依法披露,那作為地方政府,我只獲得這個信息以後,授權以後我才能披露。所以這一點在當時,很多不理解。

周先旺說,防疫工作做不好,他願革職以謝天下。並說,到了上周一,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要求屬地負責,他的工作就主動很多。

周先旺說:那麼後來呢,特別是元月20號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決定這個病作為乙類傳染病,並進行甲類傳染病的管理,而且要求屬地負責,從這次會議,我們認為我們的工作就主動多了。而且那在很多方面的一些強硬的措施上,不是慢半拍,那是可以說是硬了一拍,就是說關閉離漢通道的問題,暫停我們的城市的地鐵、公交、輪渡和把和武漢出去的長途公交車,這是很果斷的。

本台採訪了武漢市民郝先生,他形容正被封鎖在疫區內,目前當地市民最關心的是疫情甚麼時候得到控制? 甚麼時候可以解除封城? 至於地方官方的各種解釋、責任推諉,他說已經不在乎。不管如何,造成的種種損失,武漢政府有不可推卸的直接責任。在毫無準備下突然封城,已經造成千萬市民生活上的諸多困難。

武漢市民郝先生:我們現在,在這邊麻木不仁了,這個事件發生,至少他們沒有讓我們認識到事情的嚴重程度。還是有內部準備不足,我們還準備的不足。

武漢於上星期四(23日)宣布封城,天河機場口岸、漢口河港口岸已經連續4日無旅客出境。周先旺說,在這個時候,武漢人少出去,就是對全國的貢獻,是對人類的貢獻,封城在阻斷傳染源上,效果非常明顯。

一日前,這名武漢市長在新聞發布會上還交代,市內出現大逃亡潮,估計全市已有三分一居民外逃。周先旺承認,目前有500多萬人離開武漢,還有900萬人留低。離開武漢的人,部份是春節原因外遊,亦有人受疫情影響。武漢已經徵用24家醫院、1萬張病床來專門收治發燒病人,現正加大徵用力度,同時建設火神山醫院,可容納700至1000張病床;在雷神山建設醫院,則可容納1300張病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