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周末” 记者罢工

“南方周末”新年献词换稿事件进一步恶化,南方周末周日晚突然声称换稿是编辑部所为,声明随即引发周刊内记者联署否认,有记者更即时罢工,以示不满。中宣部已就此事下令,禁止所有媒体报道、评论及转载。(刘云报道)

2013.01.06

 

“南方周末”新年献辞被换稿事件,杂志内员工一直相信是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所为,引发周刊记者迅即发起联署表达不满,要求庹震下台。“南方周末”编委会及集团的党委随即连日召开紧急通宵会议,直至本周日晚上九时,“南方周末”突然在官方微博中称,新年献词是该报编辑部为配合专题“追梦”而撰写,特刊封面导言是由该报1人草拟,并否认传言。声明中又谓,由于时间仓促,致文中存有差错。声明中却未有交待该人名字。

本台从另一个途径获悉,周刊声称负责执笔撰写的是编委会编辑伍小峰,而真正口述者是南方报业集团负责人、前广东省宣传部部长杨健。可是,伍小峰参与其中的说法,编辑部随即发表联署,否认周刊声明的说法。

编辑部联署的声明中指,周刊发出的声明并不是事实,质疑有关声明是受到党委施压所致。编辑部晚上的声明中指,编委会于周末(5日)晚上召开紧急会议,欲就事件立即启动调查小组,当局同时间向“南方周末”施压作出澄清,图将事件诿过于当时并不在场的编辑。

联署否认周刊声明的记者中,包括周刊内各个部门记者,当中还包括8名编委会成员,其中1人正是伍小峰。编辑部部份员工更在微博中宣布,即时进入罢工状态,以示不满。记者褚朝新谓,他会暂时停止正常工作,加入队伍中,共赴报难,直至报社恢复正常运作。据悉,初步参与罢工行列的记者主要来自经济部,而负责“南方周末”官方微博的编辑吴蔚亦图与周刊往后发出的声明,划清界线。她在微博中指,已把帐号的密码上缴予业务总经理并获批准,往后不会承担官方发布的所有讯息。

“南方周末”新年献词换稿事件发生后,中宣部已立即下令所有媒体不能报道、不能网上评论、不能转载“环球时报”评论文章及“东方卫视”有关节目的消息。另方面,周刊内已有十多名记者的微博户口被禁止评论功能,有份发起联署声明的记者的新浪电邮户口更被终止。

声明要求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下台及就事件作出彻查的联署信,获得周各个不同部门的记者联署,在短短两天内已收集到来自逾3000人包括周刊内的记者、前周刊记者及实习生、媒体记者、学者及网民等。

换稿事件发生后,人民日报姐妹网站《环球时报》发表评论文章,为政府打压新闻自由的行径护航,强调中国的政治体制与西方不同,媒体无法脱离国家政治现实而单独、浪漫地存在。与此同时,中国官方更透过台湾“联合早报”引述没有具名的官员的说话指,事发时,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并不在广东。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