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武漢疫情真相被揭露 中宣部叫停多家媒體的報道


2020.02.03
防武漢疫情真相被揭露 中宣部叫停多家媒體的報道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醫學影像專家張笑春教授(圖右)呼籲官方改變診斷流程、救治十萬計的疑似感染者。(網上截圖、資料圖片 / 日期不詳)

武漢肺炎在武漢市的實際感染人數言人人殊,中宣部近日下達內部通知,緊急下令禁止當地媒體披露疫情真相。而有武漢醫療專家發文,透露當地懷疑病患達十萬人以上,又指當局僅參考核酸檢驗結果確診病人,導致居家隔離的疑似患者在家庭引發大面積聚集性感染。(黃小山/程文  報道)

據仍留守在武漢的前線記者向本台透露,包括財新、財經、澎湃、三聯生活周刊、界面和鳳凰等在內的媒體,都接到了中宣部的指令,對其此前發布的相關報導,進行審查,並從周一(3日)開始,對所有涉武漢新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報導,都進行嚴格的審查。

據本台記者獲悉,接獲指令的媒體,都報導了疫情爆發初期,官方瞞報甚至誤導公眾的細節。並且直接訪問了很多感染者或他們的家人,披露了武漢市內大量被感染人群,因為醫療資源不足而處於自生自滅的狀態,他們中很多人到死都沒能獲得確診,根本不被官方統計。

而這些報導,讓中國政府感到難堪,並讓外界對官方宣布的統計資料備受質疑。各界亦按照媒體的報導推算,武漢市內的實際感染人數已超過10萬人以上。而死亡數字,也遠超官方所公布的361人。

一位要求匿名的記者向本台證實他們被迫刪稿的事實,並表示,他們報導中涉及大量疑似感染者不被統計,已被中宣部嚴令刪除。

記者說:我們的報導部分刪了,就是那個統計的那個事,刪得比較厲害。中宣部直接讓刪呀,你不刪不行。其它媒體現在都不讓寫稿了,稿子都不發了,全部下禁令了,不讓寫了。內部口頭通知。

有多名記者留守武漢的財新傳媒,在周六發布通知稱,最新一期雜誌的出版要推遲。

就在官方嚴厲封殺媒體的同時,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的醫學影像專家、博導張笑春亦在微信朋友圈發布求助資訊,指武漢因為採取核酸檢測確診病例,大批核酸檢測呈陰性但CT影像已經查出為陽性的疑似病人僅被要求居家隔離,結果造成大面積家庭聚集性發病,實際感染者估計已經超過十萬。張醫生要求主管部門將確診流程改以CT影像取代以往的核酸測試。

她透露即使自己作為醫生,擁有一般人所不具備的消毒和防護知識,其父母也被感染。因此她呼籲政府徵集酒店和學生宿舍,以收治疑似及醫學觀察者,以避免嚴重的家庭聚集性感染。

張教授在呼籲中還請求網警不要封她的號,她以醫務人員的敏感和良知,提出最切合實際阻斷傳播途徑的措施。無關政治,只關乎人命。

張笑春的呼籲,在很多患者親屬中引起了共鳴。多位求助者發布的資訊證實,他們家中出現感染者,因醫院不堪重負而無法得到隔離治療,很快傳染到了家裡的親人,一家人都幾乎處於等死的狀態。

中南大學一位教授告訴本台記者,張教授的說法完全屬實,並且這種居家隔離,不但傳染給家人,還可能導致整個單元居民的感染。並且這種事情無法被媒體報導了,他僅僅因為發圖片,微信就被封號了。

周教授說:她說的這個情況是真實的,確實是這樣的。他(不被確診的患者)不但家人被感染,他那個樓棟裡(單位)也可能其它人被感染。你要指望那個社區的居委會來消毒,那是不可能的。當地別說媒體報導,我的微信我就是發了兩個圖片,就給我微信永久的封了。

但中南醫院沒有回應本台記者的採訪。武漢大學辦公室人員稱,她不瞭解情況,此事只能由中南醫院方面出面說明。

在長達一個多月抗疫之後,武漢新冠狀病毒肺炎仍徹底失控,並在全國範圍內迅速蔓延,數以十萬計的疑似感染者命懸一線。中國官方最新公布在大陸確診病例為17205人,死亡361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