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涉整合敏感內容遭整肅 好奇心日報下架一個月


2018.08.04
china-media1 新媒體《好奇心日報》疑發布敏感資訊,遭網信辦暫停更新網絡平台一個月。(微博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被指違規發布新聞資訊,新媒體《好奇心日報》遭網信辦整肅,停止更新一個月。業界人士指被整肅的原因是發布了敏感資訊,其中可能關於江西砸棺事件及有關劉曉波的隱晦報道。(黃小山 / 劉少風 報道)

被北京、上海以及文化、工商部門聯合檢查施壓之後,《好奇心日報》周四(3日)發布公告,指由當日下午3時起,所有網絡傳播平台暫停更新一個月,進行全面整改。

國家網信辦之前下令,北京和上海市網信辦對《好奇心日報》負責人作出約談,認定發布新聞違反《網絡安全法》,並處以停止更新。而會否有後續打壓,仍然有待觀察。

上海的工商和文化部門,上月中曾進行檢查,認為《好奇心日報》成立“新聞採編團隊”違法,兩部門是否會處罰的決定仍未知。

媒體人羅先生向本台記者證實,《好奇心日報》在整合新聞資訊後發布的稿件,觸及一些敏感內容而導致官方打壓。現在的輿論管控情況日趨嚴厲,只要是設計時政和社會題材,都會被列為不許可的範圍。

羅先生說:發了些所謂的時政新聞啊。社會啊、調查啊,那一類的吧。出台了一個大的政策,他們也許做了個甚麼解讀啊,或者是做了一個其他的甚麼延展啊,類似這種的。主管部門認為,這就是時政新聞啊,你就不能碰這個。它應該不是甚麼硬揭黑。它是這樣,對這種事情的把握來說,是有一個標準。只要是這個主題確定了,你集納也不行。譬如我從別處找到一些就是他們認為所謂的合規來源,然後呢拼在一起,後這叫集納式。在上邊看來,這也不行。

另一媒體人程先生表示,官方用所謂的採編資質對網絡媒體進行嚴厲管控,即使是知名的門戶網站,亦不被允許進行自採。其實官方平日不過問,但一旦涉及敏感資訊,立即就會作為打壓的理由。

程先生說:它是因為有時政內容,但沒有時政的牌照。肯定發了甚麼跟官方不同的角度解讀一些新聞嘛。它其實是用改寫的角度去改別人的新聞,其實自己原創的沒多少。角度比較獨一無二,沒有替代品。通報裡說,他們有甚麼記者團隊啊,那是違反政策的嘛,因為它沒有自採的牌照。包括騰訊也沒有自採的牌照啊,不允許有記者。官方其實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嘛,想收拾你的時候,就以這個為藉口。

程先生還說,作為一個網絡新媒體,被停止更新一個月,會帶來嚴重的損失,甚至可能會導致企業破產。但在嚴厲的意識形態管控下,企業和從業人員都沒有反抗的力量。

據匿名人士指出,因發布社會類、並採用境外媒體的報道,且在同性戀和跨性別問題上保持本身的觀點,這些都與官方口徑有衝突。此外有消息指,本月初《好奇心日報》報道 「江西砸棺抬棺」,援引於官媒《光明網》的「吏呼一何怒,翁嫗一何悲」的說法,亦導致官方極為不滿。此外,所發布的文章中,還有隱晦涉及劉曉波,以及傳播自由概念,都讓官方認為十分敏感。

《好奇心日報》沒有接受本台記者的訪問,而記者致電國家網信辦和上海網信辦,兩機構的電話都一直沒人接聽。

好奇心日報是上海一些傳統媒體人,在2014年創立的聚合型新媒體,以獨特解讀方式成為比較知名的內容發布平台。但官方近年來加大對網絡媒體的管控,去年以來,《今日頭條》、《鳳凰網》等,都多次遭到停止更新的處罰,而網上影像節目亦被嚴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