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刑法》為黎智英定罪 學者批官媒誇大其辭


2019.08.26
hk-protest.jpg 官媒《新華社》周一(26日)發表時評,點名指責黎智英策劃香港暴力活動。香港大學訪問學者孫先生則反問,為何香港這麼多富豪無力發動二百萬人上街支持「反送中」條例,而黎智英又能發動。(Reuters資料圖片)

大陸官媒《新華社》點名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但有評論反駁指,如果黎智英作為一個商人能夠煽動二百萬香港人,何以一眾親中商人未能煽動香港人去「愛國」?(喬龍/劉少風 報道)

香港市民「反送中」活動未見停止,部分人周日(25日)聚集在九龍及新界地區示威。官媒《新華社》周一(26日)凌晨發表時評,點名指責黎智英,指香港暴力活動的組織策劃者黎智英,在本身媒體大發妄言惡語,肆無忌憚歪曲事實真相、攻擊中央政府。文章指,黎智英是「禍港四人幫」頭號丑角,在香港這塊中國的土地上,公然煽動顛覆國家,無法無天。文章還指,黎智英一邊企圖繼續欺騙香港同胞、一邊大肆攻擊中央政府、一邊向西方外部勢力搖尾乞憐。

根據中國《刑法》中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最高刑期可判終身監禁。香港大學訪問學者孫先生對本台表示,香港很多富豪有「親中」背景,而黎智英只是一位商人。孫先生反問《新華社》評論員,為何香港這麼多富豪無力發動二百萬人上街支持「送中」條例,而黎智英又能發動呢?

孫先生說:在香港,商界確實有舉足輕重的分量,但是商界整體上是站在北京政府一邊的。那麼,僅僅是黎智英一個商人,他與整個商界的力量對比,實在是太懸殊了。怎麼就他一個人能煽動二百萬人上街呢,為甚麼這麼龐大的商界,都無法煽動二百萬人上街支持北京政府、支持特區政府呢?

另一官媒《人民日報》周一(26日)凌晨的微博指出,香港特區政府表示,周日有示威者在葵涌運動場拆下國旗肆意踐踏,行為挑戰國家權威,亦涉嫌觸犯《國旗及國徽條例》。

孫先生表示,在當今世界,唯獨專制國家才會把國旗放在高於人民利益的角度看待。

孫先生說:在美國的歷史上曾經有一個判例,在越戰事期,美國的年輕人抗議示威,進行反戰,並且焚燒了美國的星條旗,美國的最高法院作出判決,說這群年輕人焚燒國旗的行為是合法的,其中一經典判詞說星條旗保護焚燒它的人,這實際上是把國旗和人民的為止擺正確了,國旗應當尊重和保護人民。

香港的示威者朱女士認為,因為政府漠視民意才激起社會的抗爭。

朱女士說:為甚麼中央政府和香港政府不去反省他們施政不當,反而把責任推給香港市民。再說國旗的事,問一問中國共產黨有尊重過人權嗎,連中國人的人權都踐踏,一面國旗算得甚麼,難道人的尊嚴比國旗重要嗎,我想請問中國的媒體,你們有沒有關心過中國的人權,人家國家的人拿國旗作底褲又怎麼樣?

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曾在深圳一個港澳問題研討會表示,如果一國兩制不存在,香港被毀掉,中國自然會損失慘重,但中國是可以承受的,最後只得由中央接管香港,在香港實行內地法律和社會主義制度。但對於香港人來說,這是滅頂之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