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自由選舉影響民眾 大陸禁直播美國大選


2016.11.09
1109-china-media1.jpg 總部在美國的網上媒體“中國數字時代”指,大陸禁止當地媒體直播美國大選。(中國數字時代網站截圖)

美國大選受到全球關注,在網上有“美國大選”關鍵字的微博相關文章,點撃率超過11億次。有境外媒體消息表示,大陸禁止當地媒體直播美國大選,有媒體人士相信,當局的做法是擔心大陸民眾受到自由選舉的影響。(劉少風 報道)

根據美國媒體“中國數字時代(China Digital Times)”周二(8日)發出的消息指,北京廣電局致電網媒傳達關於美國大選報道的指示,包括騰訊、搜狐及網易的直播,已經通過網信辦叫停,同時提出嚴肅批評,並將視乎情況給予處罰,務必執行關於禁止直播、碎片化同步等指令;又指如果發現其他網站在做直播,要即時舉報,廣電總局和北京廣電局堅決打擊。

本台記者瀏覽騰訊、搜狐及網易新聞網站,看到有不少美國大選的相關報道,但並沒有看到直播的視頻片段,而且視頻都是經過剪輯。

記者後來致電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希望進一步了解美國總統選舉網上禁止直播的事,但職員表示不清楚事件,並叫記者自己查找相關資料。

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職員說:我不太清楚,要不然你在網上看一下,然後你需要找誰我再給你電話,我也不知道你說的這個問題是甚麼,我也不太清楚,要不然你再查一下。

《炎黄春秋》前副總编輯王彦君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他不能確認這個消息,但從現象來看,確實沒有看到有關美國大選的直播,自己也只是從網友轉發的手機短訊及微信等看到有關的消息和選舉結果,認為這並不是偶然的現象,不排除禁止直播的可能性。

王彦君說:我想恐怕是可能的,因為世界觸目的1件事情,在大陸全境範圍內確實沒有任何一家媒體來直播,這個確實是1個真實的現象,這一點恐怕大家都看到了,所以我想,不會是偶然的,不會說大家沒有接到任何的通知就作出這樣1個決定,畢竟這是觀眾和讀者都很關心的1件大事。

王彦君認為,當局禁止直播美國大選,是擔心令到民眾嚮往自由選舉。

王彦君說:主管部門比較強調這個導向正確,如果是直播了,恐怕就體現不出導向,那就是說純客觀,一定要有主持者自己的立場和觀念,要帶著立場、帶著觀念來報道這個客觀事實,恐怕他們是有這樣一種考慮和出發點,最大的擔心恐怕還是這個民眾嚮往自由選舉、自由競選的價值觀,這個跟大陸實行的政治制度是根本不同的。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亦表示,沒有在網上或中央電視台看到直播。

黃琦說:中國大陸對於民主國家選舉是比較忌諱的,台灣總統選舉的時候,當時有很多民眾也希望得到這方面的消息,2000年的時候我們天網就在主頁上直播了台灣的總統大選,當然後來很快我也入獄了,主要的原因是他們(中央)不希望這種美國總統的選舉、這種民主的模式在中央大陸廣為傳播,因為中央電視台播出的總是這個,美國選舉當中的醜聞,以及美國有百分之50幾的人厭惡這次總統大選等等,可以說他們(中央)對於這個美國的總統大選總是在通過官方的媒體加以各種各樣的抹黑。

本台記者致電中央電視台了解美國總統選舉直播的事,但接聽的職員表示查詢不到相關的資訊。

中央電視台職員說:非常抱歉,沒有幫你查詢到關於美國總統選舉的這個(直播),沒有查詢到,建議你繼續關注我們的新聞。

很多中國網民也在微博關注美國大選點票情況,根據微博搜尋統計,標有“美國大選”關鍵字的相關文章,閱讀量達到11.7億次,討論方面亦有60.2萬條。內地官媒也紛紛發表相關影音、圖片及文字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