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網軍抹黑香港示威者 推特和臉書暫停大量中國帳號


2019.08.20
media-war.jpg 大陸網軍抹黑香港示威者 推特和臉書暫停大量中國帳號

推特、臉書等國際社交媒體指控,來自中國的「國家支持的重大訊息行動」作出虛假宣傳,旨在抹黑香港的示威者,大批帳號是被中國當局操控,目的是要破壞香港示威的正當性和挑起政治混亂。在Telegram上更有網軍收集示威者圖片,威脅利用中國的人臉識別進行制裁。臉書和推特宣布暫停一大批有中共背景的帳號。(吳亦桐/文宇晴  報道)

多個海外媒體周一(19日)報道,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指控有中國國家力量策劃操控虛假宣傳。該兩個社交媒體採取行動,暫停大約千個來自中國境內、受政府支持並炮製虛假新聞的帳號。這些帳號的目的,是為了抹黑香港示威者,以及在香港挑起政治混亂。

推特周一在官方聲明表示,已經發現來自中國的一項「國家支持的重大訊息行動」,目的是刻意且專門試圖在香港製造政治混亂,及破壞香港示威的正當性和政治立場。推特表示,有可靠的證據支持有關指控,而所掌握的證據顯示,大量推特用戶在中國官方的統一協調下行事,以散布與香港示威有關的消息。

推特已經暫停涉及虛假宣傳和抹黑行動的936個帳戶,並已經禁止國家控制的新聞媒體,在推特平台賣廣告。

臉書同樣指,來自中國有國家支持的重大訊息活動牽涉多個頁面、群組和帳戶,臉書在聲明中表示,根據是來自推特公司的提示,他們作出相應的調查,該公司刪除7個專頁、3個群組及5個帳戶。

臉書和推特做法,標誌著這兩家公司首次將中國視為一個虛假訊息活動來源。

臉書負責網絡安全政策的主管格萊徹(Nathaniel Gleicher)表示,這項行動背後的人互相協調,並使用虛假帳號來扭曲新聞報道,這是臉書出手所基於的事實。參與這類假新聞散播活動的人使用虛假臉書帳號,用於管理假新聞網站的頁面,及在小組內發布、共享內容,還會將用戶引導到臉書以外的網站。

此外,電報(Telegram)亦不能倖免,有媒體披露,超過一萬名訂閱者加入一個叫「父母在尋找他們的孩子」群組,這些成員意圖識別和舉報香港示威者。他們鼓勵將香港爭取民主的示威者臉部照片發到群組,他們恐嚇如果這些示威者進入內陸,他們的身份將會被中國當局的面容識別系統「起底」,北京當局會找他們的麻煩。

最近這個群組瞄準國泰航空的員工,其中多張穿制服的員工照片已在群組流傳,一些國泰員工被指參與和支持香港示威。

致力研究中共對外滲透的旅美法學學者滕彪對本台指出,面對香港示威,中共的輿論戰是其中的重點,中共藉著輿論戰,一方面影響國際輿論,另一方面是為了讓五毛攻擊臉書等,封堵訊息,以防傳回國內,仿效香港民眾。

滕彪說:可笑的就是中國自己封鎖臉書和推特,她同時又利用這些封鎖的平台試圖引導國際輿論,應該是中共輿論戰的重點,當然她最害怕國內的民眾了解真相,效仿香港爭取民主的運動。

荷蘭電腦專業人士立里接受本台訪問時,批評兩間國際社交媒體養虎為患,早前忽視公眾對於「五毛軍團的投訴」,即使現封殺一批帳號,但大批中共力量操控的帳號很難絕跡。

立里說:中共當局大量的五毛黨也好、網軍也好,成建制的、大規模的在網絡上,多少年以前就有網友向推特投訴。但推特公司無動於衷,更大的可能性是它想投中共所好,推特和臉書都曾試圖開拓中國市場。六四前夕,推特公司還發生了大規模屏蔽對中國持不同政見的帳號。

本台記者在推特上搜尋,如立里所言依然有很多宣揚中國愛國主義、抹黑香港示威者為「暴動分子」的帳號,當嘗試與其中一個網軍聯絡遭到惡意謾罵和威脅,對方更指中國政府可以出錢給記者去抹黑西方政府。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