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失误回民送命 院方强逼五万元私了


2013.12.09
Henan-Medical-Dispute-Death620.jpg 2013年12月2日 河南省焦作市一名患子宫肌瘤的四族女病人,在县人民医院接受手术后死亡。院方承认医疗失误愿意赔偿,但亲友们认为赔偿金不合理拒绝接受,到医院外抗议。抗议期间,警方到场包围,并把对方驱散。(目击者摄)

 

河南省焦作市一名患子宫肌瘤的回族女病人,在县人民医院接受手术后死亡。院方承认医疗失误愿意赔偿,但亲友们认为赔偿金不合理拒绝接受,到医院外抗议时遭医院保安及警方镇压,期间发生暴力冲突,家属最终被逼接受院方开出的条件。(林静报道)

46岁的回族女死者丁素芬,上月底到武陟县第二人民医院,接受子宫肌瘤切除手术。手术后,丁素芬清醒并下床活动,但手术部位突然有血管爆裂,鲜血涌入肺部导致肺拴塞,经多日抢救后,于本月一日不治。事后院方提出以五万元赔偿死者家属了结,但家属认为赔偿金额不合理,拒绝接受。

死者亲友张先生周一向本台指,家属拒绝五万元赔偿金后,院方拒绝再磋商。所以,七、八名家人连同上百名回族亲友,上周一走到涉事医院外,拉横额抗议,为死者讨公道。可是,院方不但未有理会他们,还派来十多名保安,并召数十警员到场,粗暴地驱赶家属,四名亲友更一度被带到派出所。

他说: 没人管没人问,我们都是打工的,就赶回去了。都不知道怎么搞的,我们就是去抗议,我们就是打著那个横额,就是到那个医院抗议。之后政府就来捉人,捉走了四、五个。我妈七十多岁都给跌到骨折。

综合自称死者儿子在网上帖文及张先生所说,丁素芬于手术后清醒过来,当刻并无异样,但她上厕所解手时,突然抽搐、四肢抖动、瞳孔放大。家属大声叫喊半小时,但无医生前来抢救,过后终有医生上前,亦只是徒手对病人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家属始知道医院并无抢救设备。约二十分钟后,护士才从县一院借来了心肺复苏仪器。其后病人虽恢复心跳,但已无自主呼吸,并于五天后宣告抢救无效死亡。张先生说,家属不满赔偿金外,还要求医院向公众交待事件,惩处相关失职的医护人员,避免同类事件日后再发生。
张先生: 大慨心跳停顿了四、五分钟,我们亲友又去喊了(医生),我见她已发青了(脸),全发青了。共喊了两次,看不过来看。
记者: 医院医生不承认是他们出错了吗?
张先生: 对。

丁素芬的子女均在外地打工,事后急急赶回当地讨说法。张先生指责医院草菅人命,地方政府冷血无情。一度以拒绝释放被捕亲友,威胁家属接受医院开出的赔偿条件。

他说: 政府捉了人,你不同意也要同意,你不同意就不放人。医院是公家的,他们买通政府的了,说过你们喜欢到那里告就到那里告,我们家属哪有时间跟他们耗。

本人曾尝试联络死者家人,但一直无有回覆。

涉事的武陟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承认确有医疗事故,院方已有专人负责与家属协商,她以不清楚详情为由,拒绝回应提问。
记者: 有个叫丁素芬的女病人在你们医院死亡,现在医院已跟家属达成协议了吗?
职员说: 对,是有这件事,但我们已有专人负责与他们解决事情,请你打去(行政部)问一下他们罢。

而焦作市卫生局工作人员,以不清楚事件为由,拒绝回应。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