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同仁堂被撤「中國質量獎」 學者指藥業「老字號」響警號


2019.02.20
china-medicine1 中國北京同仁堂集團是中國藥業的「老字號」,但近年屢被指產品出現問題。(北京同仁堂網站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中國老牌藥業集團「北京同仁堂」屬下公司的產品,近期被揭使用過期蜂蜜後,當局宣布撤銷北京同仁堂的「中國質量獎」稱號,並沒收有關證書及獎杯。有學者認為,事件是對中國所有藥業「老字號」的警號。(劉少風 報道)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周一(18日)發通報指,中國北京同仁堂集團(北京同仁堂)下屬的北京同仁堂蜂業公司,近期因更換虛假生產日期的產品標籤,及使用回收蜂蜜作為原料,受到行政處罰。

通報指,根據《中國質量獎管理辦法》第32條,獲獎組織和個人兩年內發生重大質量和安全事故、發生違法、違規、違紀行為,撤銷獎勵並公開通報。當局決定撤銷北京同仁堂的「中國質量獎」稱號,並沒收有關證書和獎杯。

本台記者周三(20日)致電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值班職員指不清楚,要求記者致電北京同仁堂所屬註冊地的工商局。

職員說:它(北京同仁堂)的註冊地是在哪?是在北京是嗎?那你(記者)應該撥打一下北京市工商局電話諮詢,因為總局這邊管的是企業方面的問題,就是以中國開頭的,它的註冊地是在哪,就是歸哪的工商局管的,這個你撥打114查一下北京市工商局電話,諮詢一下這個問題,看它那邊有沒有下班,因為我們也不知道這方面的事情。

記者致電北京市工商局,但電話沒法撥通;而中國北京同仁堂公司的電話亦沒人接聽。

中國健康教育研究所前所長陳秉中表示,北京同仁堂過往以貨真價實、可靠為名,但有關產品近年頻出事故,可見市場監管出現問題,亦對中國的「老字號」敲響了警鐘。

陳秉中說:中華老字號的同仁堂,這本來是很有名的,連皇上的御醫用藥,都要用同仁堂,後來同仁堂變了,本來私人開業,(變了)公營以後,又變成國營了,那麼同仁堂為甚麼這些年聲譽(受損)?那就是嚴重的監管出現問題。所以給它(同仁堂)沒收(質量獎),我覺得非常對,那麼那些「老字號」能自覺一點,這給所有「老字號」都敲響了警鐘。

大陸媒體報道,北京同仁堂的產品近年多次被查出質量問題,包括在2011年,同仁堂銷售的血燕驗出亞硝酸鹽超標三百多倍;2013年同仁堂破壁蜂花粉片被驗出含非法添加藥物成分;在2016年,同仁堂產品「阿膠」被檢測出豬和牛的基因。

報道指,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在2017年公布了22份不合格中藥飲片名單,同仁堂旗下涉及的四家企業,被查出包括地龍、杜仲、炙甘草等多款中藥材不合格。報道形容,北京同仁堂這間「老字號」在快速擴張和發展的同時,已成為了「質量黑榜」的常客。

北京同仁堂過去曾先後榮獲多個獎項,其官網指,在2016年獲得「誠信店A級獎」;2017年獲得「世界品牌大獎」;更在2018年,被授予「十大中醫藥民族品牌企業」等。

網上資料顯示,北京同仁堂藥室在清朝1669年創辦,是中國藥業「老字號」,至今有近350年歷史,被授予「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同仁堂中醫藥文化」號,該藥店現時已經「企業化」為北京同仁堂集團公司,旗下擁有三家上市公司。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