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美國藥品加徵關稅 民眾抗議政府要錢還要命


2019.05.20
中國對美國藥品加徵關稅 民眾抗議政府要錢還要命 2019年5月15日上午,中國官方召集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專家成員研究對策。(國務院稅則委員會官網)

中國向美國5000多種進口產品徵收5-25%關稅,其中百多種藥品及醫療器材的清單,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已出通告說明。網民指官方大幅增加藥品關稅,是無視病患者的生命安全,業內人士指,官方一直禁止海外藥企低價銷售專利藥,以維持大陸藥企的競爭能力。(黃小山 / 覃曉言  報道)

國務院稅則委員會的通告顯示,在5000多種被加徵關稅的美國產品中,其中涉及藥物的包括:重組人胰島素及其鹽、蛋白激素、前列腺素、光檢查造影劑;診斷試劑等一百多種,這些藥品直接被徵收25%的關稅。此外,還有聽力計、血壓儀、牙科器械和設備等或製藥原材料,被徵收20-25%的關稅。

在美方此前發出的徵收清單中,從中國進口藥品和稀土,都不用徵收關稅。

通告曝光後,民眾隨即表達了不滿,指「美國人只要錢,而中國是要命」。

法律人士周澤在社交平台的朋友圈指出,貿易戰,對藥品是否加稅,是一個涉及人道的問題。

上海網民薛女士指出,對藥品加稅,直接將傷害轉嫁到了患者頭上,這會導致大多數處境已經非常困難的患者和他們的家庭,更為困難。但現在還無法看到波及面究竟有多大,她認為,官方也不會公布相關的資料。

薛女士說:也就是這一棍子要消費者承擔了。比如說原來買10塊錢的藥現在要12塊5毛,這個都是很基本的一些東西,病人都要用的。至於影響面多大?目前不清楚,反正剛開始,不是我們個人能統計的。應該這面也不會窄吧。

中國紅十字會前高管人員任瑞紅透露,中國的進口藥價格奇高,關稅只是其中一部分,更多的是中國政府在關稅之外附加的若干高昂的費用。去年官方將進口抗癌藥關稅降為0,但其它的行政體系的費用依然不變,實際到患者手中價格並沒有降多少。

此外,進口美國的醫藥產品,大多數是因為國內同類產品的效果無法替代,這就意味著患者將沒有選擇權。

任瑞紅說:沒有看到清單,但是我知道它從美國進口的這些藥,大部分的都是沒有替代的。它裡面的有一些是抗癌藥,它是唯一的,叫做孤兒藥。這些藥是沒有替代的。因為自主研發的這些藥物,效果也都不太好。但是關稅對藥品價格的影響,其實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他們整個藥品的價格操控在發改委的那個定價機制上面。上一次降過關稅,有的都變成0了,其實藥品的價格變化都不大。

任女士還指出,歐美藥企在定價的時候,希望將價格定到中國普通民眾能承受的範圍,但中國官方不允許,理由是保護國內的製藥產業。本台記者致電國家衛健委,該機構人士稱,他們無法回答涉關稅的問題。

衛健委:關於你講的那個關稅這一塊,這個不是我們的工作,建議你可以問食藥監局,現在叫市場監管總局吧。醫藥市場?如果說你這邊有具體的話需要來函。

中國包括癌症在內的重大疾病發病率近年來持續攀升,但高昂的治療費用讓大多數患者難以為繼。2天前,山東曲阜師範大學內,一對重病的父子因為無力繼續治療同時跳樓身亡。此前,因重病無錢治療的新聞亦十分普遍。但多年來,中國政府對外來的特效藥徵收包括關稅在內的各種費用,並禁止民間購買境外廉價但有效的仿製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