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持25人中央政治局會議 公布未見「定於一尊」


2018.07.31
meeting.jpg 習近平主持25人中央政治局會議 公布未見「定於一尊」
AFP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周二(31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再次強調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以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本台發現,官方文件未見提及「定於一尊、一錘定音」八字箴言;有消息指,習近平接下來還要主持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與赴北戴河消夏。海外的政論人士認為,因應中美貿易戰惡化,黨內或有要員被犧牲,主管意識形態的王滬寧成為首選。(馬立克 報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周二召開了會議,由外訪歸來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據官方新華社報道,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審議《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

多維新聞網發文,指結束對阿聯酋、塞內加爾、南非五國訪問的習近平,接下來將要做這三件大事。第一是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第二是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第三是赴北戴河消夏。

本台無法確認多維新聞的消息來源。

中共中央政治局擁有中國最高的執政權力。新華社的報道說,在周二召開的會議中,要求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保護在華外資企業權益、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堅定做好去杠桿工作、下決心解決好房地產市場。會議再次強調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以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本台發現,「定於一尊、一錘定音」八字箴言,在周二新華社的官方報道中,未見出現。

多維新聞稱,由25人組成的中央政治局,是中共重大事件和事項決策的中心。每月月底例行召開會議,被指是中國政治的方向標。多維新聞並稱,不同渠道的信息顯示,中國已經開始開始進入北戴河時間。每年的7月底至8月初,中共現任高層和一些元老都會在北戴河露面。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對本台表示,體制內外現正盤點習近平執政效果,與當下遭遇的挫折和困境。「三代帝師」的王滬寧、中共的紅色智囊,很可能在中共的熔斷機制下,成為北戴河會議「清君側、保聖君」的犧牲品。

夏明說:北戴河不僅要解決當下具體的危機,其實也要反思他治理的基本的指導思想和未來大的走向的問題。那麼這就涉及到王滬寧的問題,因為人們把他作為中國的紅色智囊。

夏明認為,目前在意識形態領域,中國和西方尤其是美國,產生嚴重對抗、對立,全球範圍興起紅色與藍色的衝突,接近中西方的新冷戰模式。中共黨內誰錯誤估計了美國的實力和潛能?誰過高估計了中國的實力?在與美國的對抗中,誰造成了重大決策錯誤?誰使得習近平騎虎難下?王滬寧擔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十幾年,做了五六年政治局常委,同時是習核心的主要智囊和文膽,極有可能要為整個習近平政權的錯誤埋單。

夏明說:對習近平的執政理念和風格打下了非常深刻的烙印。王滬寧恐怕受到了其他的一些中共領導人的抵制。在目前的情況下可以看到,王滬寧是處於危機關頭,這是一種避雷針的功能,要保習近平的政治安全,可能王滬寧必須要「熔斷」,丟馬保車的模式出現了。

記者翻查,王滬寧最後作為主角露面是7月4日;7月6日有關習近平的報道中,掛名出現過。至於其它常委李克強、趙樂際、栗戰書、韓正都保持曝光。三代帝師王滬寧大半個七月沒有擔當和作為,突然龍潛深海,不見蹤影,顯得極不正常。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