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當局緊張 拜祭敏感人物艱難


2016.03.30
memorial1.jpg 臨近清明節,數名維權人士在北京中華世紀壇拉橫額拍照。(照片來自維權網,拍攝日期2016年3月29日)

臨近清明節,在北京的天安門母親成員張先玲,週三(30日)被阻止與兩名香港朋友會面,家門外有數名便衣戒備。另外,數名各地維權人士週二(29日)在北京展開每年一度掃墓活動,一天內到3個敏感地點分別拜祭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上海青年楊佳等,拜祭後,他們匿藏起來,以免被國保騷擾。(海藍 報道)

張先玲週三向本台表示,清明節前仍然外鬆內緊,今天有兩名香港朋友來探訪,其中有前記者,他們說明不是採訪,只是探望,但立即有數名警察來到家門外,最後他們沒來,直至下午警察仍守在樓梯。

張先玲說:今天有兩個香港人來看我,人家都說明不是採訪,來看看我,他都不讓進來,馬上警察在樓下等著,不讓人家進來。後來人家都說不來,我就打電話叫他們不要來,你們來看我,也不讓你看,你們不是採訪,他們也不讓你來。

她又指,今年是兒子遇難後第26個清明節,她能有什麼願望,所有願望都在天安門母親的聲明內,希望六四事件快些解決,政府能與他們對話。

此外,張先玲上週二發表對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丈夫蔣培坤的悼文。她表示,這是蔣培坤去世後第一個清明節,他是天安門母親群體重要人物,他走了對她們損失很大,每個人都懷念他。過去她跟蔣培坤接觸最多、工作最久,當然心裡感到不舒服,寫下懷緬文章。

該文章題為“亦師、亦友、亦兄長”,其中內容指,“從我們開始尋訪六四死難者之後不久,當局就處心積慮地挑撥我們群體之間的關係,預言著,盼望著群體的分裂。幾十年的事實證明,是親人們的鮮血和人類的普世價值將我們凝聚在一起,我們不為名不為利,只為了一個共同目標---就是六四事件,我們要”真相、賠償、問責!“

另外,來自河北、河南、黑龍江、遼寧及山西維權人士包括趙掁甲、王清臣、王利軍、李鳳華、蔡志國及趙云、胡大料等人,週二分別祭奠趙紫陽、楊佳及到“中華世紀壇”。

其中河北維權人士李鳳華週三(30日)表示,眾人提前在清明節拜祭,因為估計自4月2日起,部分地方已不能進入。昨天他們去了3個地方,首先到“中華世紀壇”,它有跨世紀紀念意義,他們拿著“最腐世紀”橫幅拍照,表達對現實社會的概括,希望中共執政邁向新世紀,包括政治改革及體制改革,推進多黨制等。不過,該處有保安及便衣等,他們在那裡逗留數分鐘便離開。

李鳳華說:就是希望共產黨今後執政方式要邁向新的世紀,內求就是政治改革、體制改革,並且逐步放開黨禁、報禁、言論自由,希望能推進多黨制,甚至民主轉型。

其後他們到褔田公墓拜祭楊佳,她又指,公墓內外都有保安及便衣,從進門便有保安盯著,並查問何事,內裡亦有人監視,其後他們路過楊佳墓,他們沒看見,於是快速拍照,然後離開公墓。她又指,拜祭楊佳,因為他是廣大訪民及民眾敬仰的人物,現在警察是老百姓的迫害者,楊佳在民眾心目中有重大意義。

眾人最後到富強胡同6號拜祭趙紫陽。黑龍江維權人士王清臣指,他們到達胡同附近,警察沒看見,他們便過去,在門口拍照留念,逗留數分鐘立即離開。往年清明節到富強胡同,警察很多,根本進不去,所以必須提前祭奠。拜祭趙紫陽,因為他是心目中政改的先驅,他能把共產黨改革,他是重要人物。他又指,拜祭活動完成後,他們都躲起來,以免受到國保騷擾。

王清臣說:我們到現在基本上,辦完活動便躲了,肯定會受到騷擾。我們之後手機關機都匿起來,照完之後我們都潛伏起來。

楊佳一直大陸當局視為敏感的議題。楊佳於2007年因自行車糾紛被警察毆打,多次投訴不獲受理,翌年攜刀具等闖入上海一個公安分局,殺死6名民警,另5名警察受傷,最後被判死刑,楊佳母親在他被捕當日被強行送進精神病院。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