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屈從「訂單外交」 默克爾會見709案家屬及獲釋律師


2018.05.26
china-merkel1 2018年5月24日,李文足向默克爾介紹王全璋個案,向默克爾提交了一封信,請她向中國政府詢問王全璋的生死及要求自聘律師。(吳亦桐提供)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為期兩天的訪華行程,除官方安排的活動,她會見了709案家屬和獲釋律師,她關注失蹤逾千天的律師王全璋及新近被捕的余文生。而獲會見的人士力讚默克爾關注人權,以及未屈從中國的「訂單外交」。(吳亦桐 / 戴維森  報道)

默克爾周四(24日)起訪問中國兩天,外界普遍關注她能否就劉霞出國問題及709大抓捕事件向中國政府作出明確的表態。

本台得悉,在周四晚結束中國官方安排的行程之後,默克爾與多位709案家屬和獲釋律師會面,其中包括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余文生的妻子許艷、律師王宇夫婦及一位異見人士代表。

在超過一個小時的會面,默克爾了解709案,她尤其關注唯一仍沒消息的律師王全璋,以及最新被捕律師余文生的處境。她表示,將繼續關注中國人權狀況、並就709案家屬的要求努力,但她不確定對中國政府的施壓和敦促會起到多大的作用。

周四是律師王全璋失蹤超過1000天,李文足向默克爾陳情之後,還直接向默克爾提交一封求助信,希望她在合適的時機向中國政府高層探問:王全璋是生是死?

李文足說:這三年來,德國政府對709這個案件是特別關注,讓我們非常感激和受鼓舞的。我向默克爾講述了王全璋已經失蹤1049天了,令人擔憂!尤其是709爆出來的酷刑。我就手寫了一封信,懇請默克爾總理向中國政府確認一下,王全璋是否還活著,如果王全璋還活著,希望她能要求中國政府允許我聘請的律師會見到王全璋。

另一位參與會面的709獲釋人士包龍軍亦接受本台訪問,他指默克爾在與他們交流的過程中,表現出對中國維權律師處境的理解。在西方很多國家屈服於中國的「訂單外交」背景下,他認為德國政府在人權問題的擔當令人尊重。

包龍軍說:我們非常讚賞德國政府對人權這麼關注,當時王宇跟默克爾總理表達了我們709這些人對於西方、尤其是像德國這樣的民主國家為我們發聲、聲援、直接進行外交斡旋的感謝。德國是中國比較重要的經濟夥伴,在這種壓力下,她(默克爾)還勇於提出人權方面的問題,是值得人欽佩的。

另外在默克爾訪問中國前夕,709案判刑律師江天勇的妻子金變玲,以及處於失蹤狀態的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女兒耿格,首次去信默克爾請求幫助。

江天勇去於年11月判刑兩年,目前被關押在河南省第二監獄,家人探視時發現他的記憶力嚴重下降,健康狀況亦堪憂;在陝北老家一直遭軟禁的維權律師高智晟於去年8月再次失蹤,至今超過九個月。律師和家人多次尋找都無果。

高智晟的妻子耿和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默克爾是目前西方政治家之中,少有敢於直接向中國提出人權問題,她亦希望默克爾能夠向中國政府過問丈夫失蹤的事件。

耿和說:去年8月高智晟就強制失蹤了,我們真是沒有辦法了。德國政府還有默克爾總理對中國人權也是關注很多的,我(以前)也看到默克爾總理會見江天勇律師、還有中國受逼害的維權人士家屬。這也讓我看到一絲希望,我們就期待默克爾能把高智晟到底在哪裡這個問題,跟中國政府(高層)見面時提出來。

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會見人士對本台透露,他請默克爾關注到習近平時代已進入「奧威爾式的治國時代」,人權趨向惡化,具體在709大抓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出國的問題,都表現出這些特點。而默克爾今次並沒迴避劉霞及709案問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