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移民“舞龙灯” 表达安置诉求


2015.02.26
china-migrant-banner-march-620.jpg 湖南托口镇200多名水库移民,年初八(2月26日)持横额到五凌电站拜年。(维权人士提供)

湖南洪江巿托口镇数百名水库移民年初八﹐即周四(26日),舞龙灯及打花鼓到开发商五凌电站﹐用拜年方式表达诉求,不满移民安置及赔偿。村民指,他们整整等了数小时,没人理会。(海蓝报道)

洪江巿托口水库2百多名移民,初八上午约10时出发到五凌电站拜年。其中村民张雪平向本台表示,他们坐车抵达电站附近,下车游行约半小时,沿途舞红灯笼、打花鼓,这是湖南传统过新年的习俗,村民更穿著抗议文化衫,拉著写有“还我土地、还我家园”的横幅,敲锣打鼓地抵达。今天五凌电力公司有人上班,但没人出来接待村民,大约逗留数小时,村民在下午4时半后离开。

张雪平说:反正大家觉得初八日子好,就初八去,这是本地湖南春节传统舞龙灯。就是去沟通,跟他这样沟通,跟他这样谈,他根本不理睬老百姓,只是应付一下而已。

另一名村民李培凤表示,他们以拜年方式向五凌电加公司讨说法,这是中国人过年的礼仪,其实村民知道他们不会拿到赔偿,但对方郤没人出来跟村民说话。有数名公安到场,没理会村民,他们中午在那里吃包子充饥,站了5个多小时。

她又指,水库移民主要诉求是赔偿不到位,他们算是移民,什么移民安置费都没有,自03年起当局要他们搬迁,但赔偿过低,有些甚至未谈妥协议,房屋被强拆被逼搬迁。像她一家,原本拥有两间屋各百多平方米,五凌电力公司赔偿每平方米约320元,她只有6万多元赔偿,另加每人搬迁费1900多元,赔偿实在太低,九成移民都没钱再建房屋,他们只能靠借贷建屋,也有人住在板房或廉租房,甚至有人住帐篷,所以村民维权10年,期间有10多名移民自杀。

水库移民按照湖南过年传统,手持红灯笼及打花鼓游行至五凌电站,电站无人回应。(维权人士提供)
水库移民按照湖南过年传统,手持红灯笼及打花鼓游行至五凌电站,电站无人回应。(维权人士提供)

李培凤说:协调什么都没有,就是说你自己的房子钱他赔给你,但是他房子的赔偿标准挺低,就是说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这样。现在房子都自己有,但是都是自己的借债,最少有百分之九十的欠债。

记者曾致电五凌电力公司,电话一直没人接听。

2003年开始建托口电站,托口电站库蓄水将淹没土地3.2万亩,水库涉及淹湖南省洪江、会同、芷江及贵州省天柱等4县巿,11个乡镇、55条村,4.2万户人受影响,其中洪江巿为主淹区,涉托口镇和沅河镇,需安置移民2万2千多人,托口镇约2万多名移民受影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